中国金属硅行业的风向标

2022-10-18 10:46

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一角 □兰州市科学技术局供图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永登县中堡镇的埃肯硅材料(兰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硅材”)。

“兰州硅材”前身为甘肃电石厂,隶属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现为中方控股的挪威埃肯公司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2002年加盟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主装置4台大型金属硅电炉,主要产品为化学级金属硅和纳米级微硅粉,金属硅生产能力5万吨/年,微硅粉生产能力2.5万吨/年。该公司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副会长单位、有机硅材料理事单位,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科技创新优秀品牌企业称号,2022年顺利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四标认证。

采访中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蒋赣生一边介绍公司情况,一边告诉记者,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管人才,践行“人才强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龙头,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该公司秉承 “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致力于金属硅冶炼技术的提升,将科技创新摆在了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以强化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为导向,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先后获得了“甘肃省创新型企业”、“兰州市引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发表国家专利8项。这个依偎在黄河臂弯里的企业,在党建引领、人才引入、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保障了海外上市母公司在国内硅产业链的完整、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兰州硅材生产经营持续“安稳长满优”运行,设备运行率达99.5%以上,产量和质量处于近5年来最好水平,产值相比前几年同期增长了85%。在市场激烈的态势下,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水平,生产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兰州硅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绿色、环保发展,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产业循环发展,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为己任,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记者还了解到,近一年多时间,企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修缮厂区道路、翻新厂房、修建停车场、更换厂区大门、种植绿植等,将厂区改造为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工厂,给职工带来了满满的信心和自豪感。新建了原材料密闭库房、升级污水处理系统、优化烟气排放收集、启用在线粉尘检测等,多维度开展环保提升改造项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

据蒋赣生介绍,公司计划在2023年新建2台33000KVA金属硅电炉和余热回收配套项目,新项目建成后将回收现有硅炉及新建两台电炉的烟气并进行脱硫脱硝,综合利用后作为余热发电装置热源,氮氧化物、硫化物排放值持续降低,余热发电的能源将再次利用于金属硅冶炼,最终形成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各项生产指标实现行业最优。值此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兰州硅材立足机遇迎挑战,以国企担当的精神,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挥国家队的先锋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