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安全攻略别老从穿着上找问题

2020-09-04 10:01

近日,广西大学官网发布的一份“女生安全攻略”引发关注。这份“攻略”的开头第一句就建议: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

学校对女生进行安全提醒,是出于善意,至少说明学校关注到了女性安全问题,并愿意为此做点什么,这一点已经实属不易。对于其中的内容,许多网友表示支持:“没毛病”“很有必要”。但也有网友认为:“都什么年代了?还要管女生穿衣打扮”“凭什么只对女生提出要求”。

比利时曾经举办过一个展览,展示了受害者被性侵时所穿的衣服。其中,T恤、牛仔裤、运动服……各式各样的衣服都有,但看起来都普普通通,是大街上每一个女孩可能穿的衣服。而这些受害者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你当时穿什么?”这个问题其实隐含着没被说出的后半句:你当时穿什么,以致被性侵?这个问题,对受害者来说不啻是二次伤害,因为它预设了性侵案的发生是女性“穿着”的错。

因此,当一所高校公开地以安全教育的形式传播明显潜含这些观点的安全观,就有些欠考虑了。社会上原本就有一部分人倾向于把性侵案归咎于女性,觉得是女性的穿着暴露引发了别人的非分之想。提醒、约束女生穿着的“攻略”,以官方发布的形式,再次巩固了这种偏见。在新闻下面,大量网友表示支持,并进一步提出“女性要穿得保守一点”,这实际上就是在巩固偏见的同时,又发生了“群体极化”——既然连大学都这么说,那么女性穿得少,即使不算错,也是一种不合适的表现。

事实上,许多人的思维离这种荒谬想法的距离并不遥远。所以,这份“安全攻略”的真正问题,在于没有厘清性侵案中的因果关系,发布者只看到一些表面的现象,却没想到这些现象背后的逻辑,这就无异于将受害者变成了肇事者。

在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房思琪对妈妈旁敲侧击地求救:“学校有个同学和老师在一起了。”房妈妈的回答是:“这么小的年纪就这么骚。”这暗示了存在女孩的错。房思琪当即决定永远不让妈妈知道自己被老师性侵的事。在影片《素媛》中,小女孩素媛从病床上醒来后问爸爸:“我做错什么了吗?”我们的社会能理直气壮地告诉所有受害者,你们什么都没做错吗?

这份“安全攻略”的最后也提醒女生:“受到了性侵害,要尽快告诉家长、老师、同学或报警,切不可害羞、胆怯延误时间丧失证据,让疑犯逍遥法外。”这个提醒特别好。但是,编写“攻略”者可能没想到,他所写的第一句话,就是在给最后一条制造障碍。因为在深层的逻辑上,它们是矛盾的。

女性该穿成什么样?当然不是说想穿成什么样就穿成什么样,一个社会也确实有一些基本的礼仪和约束,这些都是可以讨论的,也不妨通过全社会的充分讨论、沟通来建立共识。但是,若是防性侵“攻略”总从女性的穿着上找问题,试图让女性通过穿得“保守”来寻求安全,那就南辕北辙了。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