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好处多 但要“悠着点”

2020-06-02 10:06

作为一个北方女性,“水煮鱼、麻辣香锅、青椒肉丝”是大多数家人餐桌上的必备佳肴,辣椒以它那种独特的辛香刺激着我们的味蕾,使我们的胃口大开。“没有什么是一顿麻辣火锅解决不了的!”这虽然是一句戏言,但足以见得大家对吃辣椒的喜爱程度非同一般。那么爱吃辣椒的女性朋友了解它吗?它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网上流传的“吃辣椒能美容”是真的吗?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院内科主任蒙占权,请他为喜爱吃辣椒的女性朋友聊聊关于吃辣椒那些事。

吃辣椒可以美容养颜,是真的吗?

蒙占权解释道,辣椒中的维生素种类和含量异常丰富。包括维生素A、B族、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β-胡萝卜素、叶酸等。其次,辣椒中还含有钙、铁、镁及钾等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吃辣椒对皮肤有很好的美容保健作用,是因为它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并且辣椒红素具有强烈的抗氧化功能,能改善微循环,可以在抑制衰老方面发挥作用。但是,抛开需要一定的量不说,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靠吃辣椒美容是一种不可取的行为,甚至是得不偿失的!

吃辣椒有什么好处呢?

1.最为人们熟知的好处就是吃辣椒能燃脂瘦身,它的关键在于辣椒碱,只需吃上一两勺,它的刺激口味即刻会向脑神经发出“足够”的讯号,导致食欲大减。同时辣椒碱的另一大作用是刺激体内生热系统,加快新陈代谢以达到燃烧脂肪的目的。

2.缓解疼痛:辣椒素刺激神经,可以让人对疼痛没那么敏感;辣椒的那种辛辣刺激感,会促使脑部分泌一种叫做“内啡呔”的物质,这种化学物质有止痛的作用。

3.健胃消食:辣椒对口腔以及肠胃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强肠胃蠕动,健脾,促进消化。同时辣椒还可以起到暖胃驱寒,止呕止痛的作用。

4.预防胆结石: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促使多余的胆固醇代谢从而预防胆结石。

5.改善心脏功能:辣椒中的辣椒素可以抗炎抗氧化,帮助降低心脏疾病出现的风险。常食辣椒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

吃辣椒有哪些禁忌?

蒙占权介绍,从中医角度讲,辣椒的辛辣之性具有助热、耗伤津血之弊,女性气血旺盛则面容光鲜有泽,故体质属于阴虚内热、湿热者不宜大量食用辣椒,相反阳虚痰浊内盛者适合。但食用辣椒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度。以下人群不适合大量或长期食用辣椒:

1.患热性病、溃疡病、慢性胃肠病、痔疮、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高血压等病人,不宜大量食用辣椒。

2.瘦人不宜多吃辣椒。从中医角度来讲,瘦人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瘦人多火”即指虚火。这一类人常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如果多吃辣椒不仅会使上述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等。

3.甲亢患者不宜食辣椒。甲亢患者常常处在高度兴奋状态,故不宜吃辣椒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4.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研究证明,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这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

5.还有两种人吃辣椒的时候要慎重,一种是患有哮喘的人应当适量食用,因为辣椒碱有时会令哮喘复发。还有就是阿司匹林服用者,因为辣椒会抑制人体对阿司匹林的吸收。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