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提携男人,爱他先要学会爱自己

2020-04-03 15:54


 
01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非常喜欢李碧华的《青蛇》。虽然,它就是对《白蛇传》的颠覆。无论故事情节,抑或人物设定。偏偏,里面的法海可悲、许仙可叹、白蛇可怜——唯有青蛇,她很可爱。然而,这四个人在一起却不是随意的排列组合。故事的最后,我们只能望洋兴叹:蛇只知道怎么去明白人情世故,依足所有的做人规矩。结果呢?千年道行,真的不知所谓。蛇如此,人何尝不是这样?
 
02
好吧,由蛇回到人。为什么,很少人会感动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你看看,四大民间故事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与《孟姜女哭倒长城》都能感到当中的真爱。而《白蛇传》也有爱情啊,却似乎得不到大家的赞颂。许仙,放在现代也是个渣男。教书没有错,虽然收入微薄但还能自食其力。况且,教书也是一项光荣的职业。然而,你不好好教书——遇到白娘子,你就转行了?
 
03
关键是白娘子太想对许仙好了,这是女人对男人的帮助。换言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提携”。提携自己的男人,看起来没有错。然而,久而久之就会知道:咦?怎么这个男人变了呢?变得更加贪心,他想得到更多。或者,得到的不只是你给予的这些。他还有其他想法,他的野心开始慢慢膨胀起来。说不定,这个野心支撑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你。那个时候,你惊呆了:为什么,我对你这么好!
 
04
哦?再来看看《完美关系》中的斯黛拉与崔英俊。斯黛拉对这个男的足够好了吧?在酒店工作,如果别人不是看在斯黛拉的份上懒得理他。崔英俊能够爬到经理的位置,都是斯黛拉替他找来最多的客源。但这个男人根本不懂得感恩,还要出去找其他女人。当斯黛拉提出离婚的时候,他反咬一口还要分掉一半家产。提携他有什么用?仿佛是你在借刀杀自己,想来都可怕。提携的代价,太大了。
 
05
李碧华在《青蛇》中说得明明白白:永远不要提携男人。是的,不要提携他,最好到他差不多了,才去爱。男人不作兴“以身相许”,他一旦高升了,伺机突围,你就危险了。没有男人肯卖掉一生,他总有野心用他卖身的钱,去买另一生。婚姻,原则上就是彼此的情感契约。可是,你有这个契约精神——对方呢?许仙未必全然如此,但现实生活中的男人呢。你的提携,更多是隐藏着的危险。
 
06
不要考验人性,千万不要。(文/飘雨桐) 我们不考验人性,只是在过着最普普通通的人生。白蛇一千年、青蛇五百年,都玩不过一个许仙。我们这些平平凡凡的小女子,又能怎样?也不至于永远不要提携男人,除非你有足够的把握——但,你没有。退而求其次,最起码你爱他之前请爱自己。虽然这个说法,让你觉得悲哀。生而为人,这不是你我的错。繁华落尽,扪心自问:人间值得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