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故事:王万祥传奇 从一个小兵到台湾总兵

2016-12-27 11:45 兰州晨报 王文元

                           讲述人段文琰甘肃会宁人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会宁汉岔乡一带

                                        《晋江县志》书影

无论何时传奇故事,总是令人神往。曾有一个甘肃人,从长沙孤身到云南,再从云南到张掖,多次万里转战,最终竟然成了第五任台湾总兵。

这人就是王万祥。虽然自古关东出相,关西出将,对于将星辈出的陇原大地而言,人们对于清代名将王万祥还是有些陌生。不过,一个甘肃人怎么就到了台湾,还成了总兵呢?他是怎么做到的?

王万祥(1644年—1701年),字瑞宇,号铁山。清初甘肃巩昌府会宁县关川里一甲(今会宁县汉家岔乡细岔)人。王万祥不仅任过台湾总兵,而且还任过福建陆路提督,发展教育,安抚民众,他题写在澎湖岛的匾,被认为是澎湖古今第一名匾。从一个小兵,一路转战,一路升迁,可谓是上演了一幕小兵的华丽大逆转。

这位不为人知的传奇名将,究竟留下了哪些故事呢?今天,我们就聆听段文琰讲述王万祥的传奇。

从北到南,他走了四个“长征”

传奇人物,必定有非同寻常的出生故事,有些玄幻,比如父母梦见什么神兽,有些比较质朴,遇到打雷下雨出彩虹什么的。王万祥的出生似乎没有这么多的奇异,相反他的童年却很有些凄苦。王万祥是我们会宁人,具体地说他是关川里一甲,这个地方究竟在哪里呢?

我们先来说说明代的里甲制度。明初,朱元璋为了加强对各地的掌控,在全国推行黄册制度,就是把你家人口、土地、财产等等情况,全部登记在册,便于管理、收税。登记就登记吧,怎么又出了黄册呢,其实黄册就是黄纸,原本是白纸,但白纸容易遭虫蛀,因而就在白纸上涂了药水,这种药水来自一种黄色的植物,因而纸就成了黄色,登记整理出来的册子就叫黄册。在黄册上的人口,按照每110户编为1里,当时会宁境内分为十二里,每里分为十甲,关川里一甲在我的家乡会宁县汉家岔乡金湾一带。

我们会宁古称会州。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向来有“地控三边”、“秦陇锁钥”之说。同时,干旱少雨,沟壑纵横也是我们会宁的特点。艰苦的地方出生的人,往往比较坚韧。再加上明末清初的那个乱世中,兵匪横行,青壮年大多都要习武,以强身保命。至今,我们会宁崇文尚武之风不绝。这样的环境中出个武将并不稀奇。

王万祥家族算是个绅士之家吧。他的太爷爷是我们汉岔一带的乡贤,名叫王质。他的高祖王庄曾祖王质,均被明代皇帝赠授恩荣。似乎到了王万祥的父亲王喜的时候,处境就颇为困窘。王万祥3岁时王喜就去世了。

父亲去世后,家境贫寒,衣食无着,王万祥的母亲就带着他投奔了他的郭姓姑父,说着简单,其实这个投奔可是不容易。当时王万祥的郭姑父。在王进宝的军中当差。王万祥母子也随军转战,后来王进宝部远征云南,他们母子也就到了长沙。不幸的是,两年后,他母亲就在长沙去世了。安葬完母亲后,15岁的王万祥孤身一人前往云南寻找郭姑父。郭姑父没有后人,他就此改姓为郭。

后来,王进宝又从云南调回了甘肃,这又是一趟万里转战。这还不算,康熙二年,已经在甘肃军中的王万祥又专门请假,将他母亲的遗骸从长沙运回张掖暂厝。这又是一趟万里跋涉。

从北方的甘肃,到南方湖南、云南,这时他已经走了四次。这还不算完,后来他跟随王进宝平定吴三桂之乱,又走了一个来回,再算上从甘肃到北京、福建,长途跋涉对他而言似乎算不得什么。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长途跋涉开拓了他的视野,了解了各地的风土人情,为他的名将之路打开一扇门。

百里奔袭,凌晨破敌夺临洮

前些年,热播的电视剧《康熙王朝》深受众多影迷的追捧,陈道明演的康熙刻画得入木三分。这部电视剧中吴三桂之乱是个重头戏,其中有段戏,驻扎在平凉的马鹞子王辅臣也反了,形势非常危急,康熙派周培公和图海出征。其实,这段戏历史基本真实,但用兵主帅则是虚构的。

王辅臣本姓李,是山西大同人。少年时随姐夫参加农民起义军,后来被大同副将王进朝看中,成了王的义子,也就改姓王。因武艺超群,骑马如飞,故而人称马鹞子。后来他与吴三桂的关系非常密切。吴三桂叛乱之初,王辅臣并没有响应,谁知发生一件阴错阳差的事,王辅臣不得不反。他曾任陕西提督,他的叛乱不仅陕西响应,甘肃除河西走廊以外的大部分地方都响应了。

随即,清军两路平叛,一路是太原将军毕克力图进攻陕西,另一路就是西宁的王进宝部,而王进宝部打先锋的则是王万祥。

这时的王万祥已是军中骁将。每次打仗都是先锋,而且是先登,所谓先登就是第一批登城的勇士,相当于人们所说的敢死队。自然这要得益于王万祥过人的武艺。据说,他经常是横刀跃马,斩敌军骁勇者于万军之中,很有点关张的架势,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故而,军中称他飞将军。

王辅臣叛乱后,兰州是王进宝部要收复的第一个目标。可是,攻取兰州看着容易,实际却是“刺猬”。为啥,当时王辅臣的兰州守军虽粮草不济,但后援却实力强大。兰州周围的临洮、定西、榆中都能给兰州提供有力的支援。这怎么办?王进宝也犯愁了。王万祥提了一个建议,他觉得先取兰州周边,从比较偏的临洮入手,采用声东击西的办法,用兰州吸引叛军注意力,而精锐却突袭临洮。

于是,王万祥率其所部的六百多精锐,为突袭临洮的大军开道,星夜直奔临洮。四更天时,突袭部队前锋抵达临洮城下。此时,临洮守军正在睡梦中。可是,城墙高大无法攀登,这怎么办呢?他们仔细观察发现,城墙有处斜坡可以上。于是,王万祥的一个部将阎润先上,然后在垛口挂下绳子,大军随即依次而上。

当数十人登上城墙后,叛军发现他们,形势急转直下,在城上的王万祥说:“此处进退无门,倘战败亦难下城,纵是一死,不如拼死一战,胜负未可定也。”大家拼死向前,一鼓作气,攻占了临洮。随后,他们攻克兰州周边的定西、榆中等地,兰州就成为一座孤城,围攻几个月后,被王进宝部轻松攻占。

谁知,攻占临洮的功劳,却给了别人,尽管没有军功,他却毫无怨言。

台湾任总兵,题匾留澎湖望安岛

王万祥号铁山,这个号来自于会宁铁木山,可见在他的内心深处有很深的家乡情结。出身贫寒的他,对百姓很关爱。这一点是古今良将的基本素养。

在攻占静宁时,当地民众对叛军很支持,攻城之战比较艰难。攻占静宁后,王进宝要将帮助叛军守城的老百姓全杀了。原话是:进宝愤城中民众为贼守城,下令屠灭。这时,王万祥提出了不同意见,劝阻王进宝,改为只诛元恶四人。静宁的很多老百姓得以保住性命,为纪念他们,很多静宁人家都供奉王进宝、王万祥的牌位,以祈求平安。

王万祥一生多受王进宝的提携教育,可以说,没有王进宝,就没有后来王万祥的福建陆路提督。王进宝一生培养了不少的甘肃人,基本在顺治康熙雍正三朝,形成了一个小规模的甘肃将领团体。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王万祥进京面圣,康熙赐宴召见于瀛台。先是擢升王万祥浙江定海总兵官,加左都督;又改授福建兴化(今莆田)总兵。他也在这时候恢复了王姓。王万祥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闰三月接旨任台湾总兵(台湾历史上101任总兵中第五任)。王万祥任台湾总兵后军纪严明,保护商旅,布德施威,疆域平安,自此“澎湖天堑,永不扬波”。至今,澎湖望安岛的一个小庙中敬献有“奠安海国”的木匾,为澎湖第一古匾。这个匾就是王万祥以台湾总兵的身份题写敬献的。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王万祥升任福建陆路提督。康熙四十年(1701年)八月六日,王万祥因病卒于福建陆路提督府,赠太子少保(正二品),谥“壮敏”。一个甘肃人将他的传奇,就此留在祖国的东南海疆。在此,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提供王万祥资料,让他的故事更加广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