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味道 氤氲人间烟火气

2024-04-08 09:26

兰州酿皮

兰州早市上的甜醅子

兰州牛肉面

黄河中流、两山对峙。兰州,地处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兰州,千百年来被黄河水哺育,再加之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衍生出了许许多多天然的食材。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烤羊肉、软儿梨、甜醅子、灰豆子、酿皮、兰州牛肉面……这是来自滚滚黄河边上的美食风味,品尝这些美食,如同在品味兰州的历史与文化,相信来过兰州的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地标产品:兰州的“金字招牌”

我们在去外地游玩时,总喜欢购买一些当地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兰州百合、苦水玫瑰、民勤蜜瓜、甘谷辣椒、敦煌李广杏等等。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让我们走近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等部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去一座城市,一定要走进它的早市,那里隐藏着这座城市的真滋味。三月末的兰州早市,胖乎水灵的兰州百合上市了,洁白如玉,剥开像一片一片的花瓣。说起百合,不少人会认为说的是百合花,实则不然,在兰州,百合是一道餐桌上的美味。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茎块在地下由数十瓣鳞片叠抱合,有百片合成之意而得名。

兰州百合是全国唯一一款可以直接食用的甜百合,2004年9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兰州百合”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兰州百合是兰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瓣大肉厚、营养丰富,具有润肺止咳、清火降噪、美容养颜、提高免疫力的功效。百合的吃法多多,蒸着吃、煮着吃、煎着吃、炒着吃都可以,兰州人喜欢用百合炒菜、煮粥,香气扑鼻、绵甜软糯。百合也可以生吃,爽脆甘甜、回甘绵长。

初听“苦水玫瑰”,人们可能会有疑问:浪漫的玫瑰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名字?难道在它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凄美故事?其实,“苦水”二字仅仅是为了标示这一玫瑰品种的产地——兰州市永登县的苦水镇。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是全国著名的“玫瑰之乡”,苦水玫瑰以其独有的芳香,向世界传递来自中国西北的浪漫。苦水玫瑰不仅芳香,而且用途很广,苦水玫瑰花朵精油含量高,是其它玫瑰品种无法比拟的。兰州人喜把玫瑰制成玫瑰酱,经过时间的洗礼,朵朵玫瑰成为舌尖上的美味,令人回味悠长。

兰州小吃:来自滚滚黄河边的独特风味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说起烟火气,小吃街巷一定算得上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华灯初上,兰州正宁路夜市、大众巷新光夜市、黄河食渡文化夜市等夜市人头攒动,大家在各个小吃摊位前流连。甜醅子、灰豆子、酿皮、烤肉串、牛奶鸡蛋醪糟、热冬果、麻辣烫……兰州小吃以独有的风味,征服了游客的味蕾——不少网友直呼,原来兰州不仅拥有一碗面,更有内涵丰富、口味独特的硬核小吃,真是食客的“天堂”,谁不说一句兰州的小吃好吃?

“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说的便是一道兰州老少皆喜的甜食——甜醅子,是用莜麦或燕麦加酒曲酿造而成的甜品。吃的时候,舀上一勺,兑入开水,麦粒饱满多汁,味道醇香甘甜,透着淡淡的酒香。夏天时,多买些甜醅子,放入冰箱冷藏,下班回家取出盛上一碗,加点蜂蜜水,搅拌均匀,喝上一碗那叫一个舒坦。在兰州,还有将传统茶饮与西北特产甜醅子结合制成的甜醅子奶茶,相较于传统奶茶,它别有风味,有嚼头,更过瘾。

兰州的灰豆子你吃过吗?别看它的名字土气,它可是兰州独有的一种甜食小吃。凡是兰州的小吃店,都会有灰豆子卖,而且卖得火热。一年四季,兰州人对灰豆子的热情总是不减。灰豆子是一种用麻豌豆煮烂做成的甜品,出锅后的灰豆子,颗粒分明,微微发亮如同黑色珍珠,豆绵汤糊,枣甜味香。它甜而不浓,另有一番绵软温柔的朴实。在炎热的夏季,冰镇过的灰豆子可是解暑的佳品。

兰州酿皮子是兰州市著名的地方风味小吃,兰州人将其称为“rang皮子”,兰州的酿皮以其独到的制作工艺和风味,在西北酿皮子中独树一帜。兰州酿皮比我们平时见的凉皮更厚更有嚼头,面筋的组织也更为疏松,吸满了酱汁的面筋酸香微辣,带着辣椒与芝麻的香气。兰州酿皮有酸辣和麻酱两种口味,要想尝试正宗西北口味,就一定要选择酸辣口味。浇上辣椒油、醋、蒜末、芥末等佐料,味道酸爽,唏嘛香!

兰州的牛肉面闻名全国,其实,还有一道经典面食虽名不见经传,却别具风味,那就是浆水面。其味酸、辣、清香,别具一格,浆水含有多种有益的酶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手擀面浇上浆水,酸麻油香,喝一碗祛火解热,舒服极了,再搭配一碟虎皮辣椒、卤排骨,荤素搭配,真是干饭绝配。

兰州牛肉面:中式快餐 名扬天下

“师傅,辣子多些蒜苗多些!”“师傅,下个细滴!”“师傅,面大些!”……兰州人的一天,在一碗牛肉面中开始了。

三月末的兰州,天色尚未亮,兰州城区千余家牛肉面馆已开门营业。不少市民就来赶“头锅”,唤醒一天的精气神。早上七八点,面馆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排着队,但并不需要等很久,稍等片刻牛肉面便出锅了,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吃起来更是回味无穷:面条筋道、汤汁浓郁。吃罢面,吹开面汤上红红的辣椒油,喝一口汤,满福滴很!

兰州人亲切地将牛肉面称之为“牛大”,一碗牛肉面,是刻在每个兰州人心尖尖上的食物。毫不夸张地说,兰州人一年365天,至少300个早上都在吃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的颜值,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中华第一面”的美誉。

行走在兰州的大街上,向任意一个方向行走,不出十分钟,大概都会找到一家牛肉面馆。这时,有人可能会问,在兰州怎样才能找到一家好吃的牛肉面馆?其实,只要在街上看着人多的面馆进去,就基本不会错了。因为每家面馆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每家店都有“忠实粉丝”。

受人们消费方式转变的影响,牛肉面形式得以不断创新,牛肉面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延伸出的预包装产品,为牛肉面“闯”世界再添一条新路。如今,这个被兰州人“吃”出来的产业闯到了海外。从简陋粗犷的小作坊,到日渐宽敞时尚的店面,到遍布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吸引“洋弟子”前来拜师学艺,走过百年的兰州牛肉面愈发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

来自网友的评论:

网友快乐农妇:如果你到兰州来,一定要去正宁路小吃夜市,这里好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甜胚子、灰豆子、牛奶鸡蛋醪糟、各种烤串、羊肉羊杂、杏皮水、麻辣烫、酿皮,天水呱呱等等。13年前曾来过这里,这次因为有土著带着,吃到了之前没吃过的比如天水呱呱、甜胚子、浆水漏鱼等,吃了个肚圆,回宾馆称了称,比早晨长了2公斤。

网友倩男游神说:南方小土豆这次没有去天水麻辣烫,而是去了兰州,改变了我对兰州的刻板印象。在兰州待的这两天,让我觉得兰州很适合停下来好好品味,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烟火气。我是第一次吃牛奶鸡蛋醪糟,给我香迷糊了。料太多了,热的醪糟加上鸡蛋花、牛奶、核桃仁、黑芝麻、葡萄干,口感非常丰富。

网友食尚奶糖妈妈说:兰州这座城市真的被严重低估,来之前的初印象就是兰州牛肉面,来之后真的爱了,爱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爱兰州的波澜壮阔,爱兰州的美食,去兰州做一个吃货,那可是实至名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