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去散步”公益宣传活动连办八届 兰州市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2023-10-17 15:04

信息兰州网消息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尽管他们走不快、跳不高,但他们就像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从未放弃努力。为贯彻落实甘肃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促进残健融合,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关爱残疾儿童群体,鼓励和激励残疾儿童增强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10月14日上午,甘肃省第八届“牵着蜗牛去散步”大型公益倡导活动在兰州小西湖公园举行。省市区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助残志愿者、特殊教育工作者等约50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当天,100名智力残疾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风景如画的小西湖公园。开幕式上,20余名孩子表演了手势舞《美丽中国》、非洲鼓《中华美少年》。也许孩子们的表演并不完美,但他们认真、努力、投入的样子,令人感动。

“牵着蜗牛去散步”是中国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创办的一项关爱自闭症孩子的品牌活动。兰州市残联于2016年起率先在全省开展了这个品牌活动,采取省市区上下联动的方式,连续举办了八届关爱残障孩子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并将这个活动的受益群体由单纯的自闭症延伸到肢残人、聋人、盲人这些未成年残疾人,将“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打造成兰州市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工作。

据悉,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将残疾儿童救助作为重点,以未成年生理康复、思想健康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促进残疾未成年人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近年来,市政府多次将残疾儿童救助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为3256名0至17岁残疾儿童提供视力、听力、脑瘫、智力、肢体和孤独症康复训练、手术及适配辅助器具。实施残疾预防综合干预,全市孕前健康检查率达到92.75%、产前筛查率达到100%、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到99.34%、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9.88%。连续组织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附设特教班为补充、送教上门服务为突破”的特殊教育发展体系。实施助学工程,为3671名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资金600余万元,组织残障儿童开展了系列活动,加强残疾儿童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咨询门诊、聘请辅导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帮助残疾儿童少年克服心理障碍,消除自卑心理,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定期带领残疾儿童走出课堂,走进公园和户外,亲近自然,观察自然,增长知识;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购买服务组织开展基层残疾人“五个一”文化活动,组织残疾儿童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让广大残疾儿童精神更加愉悦、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谭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