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研究团队在中国湖泊营养演变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16 09:58

信息兰州网消息 记者4月15日获悉,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在中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与预测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日前以论文形式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姬盼盼,通讯作者为陈建徽教授,合作者还包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海南大学的科学家。

我国长期致力于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在河湖环境整治中投入大量努力。开展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演变及其趋势预测研究,将为保障区域水资源安全和实现可持续环境管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团队于3月26日在《自然·通讯》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中国湖泊沉积物氮磷演变趋势将出现分化”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整合了中国湖泊短钻沉积物氮、磷营养元素记录数据,重建了自1850年以来中国各湖区湖泊营养水平演变历史;识别了各湖泊发生营养水平结构性转变的时间节点,获取了控制中国湖泊营养演变轨迹的核心因子组合;并使用该因子组合和相应数据集,完成了对各湖区湖泊营养演变过程的建模与未来趋势预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