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计量器具大检查行动

2024-03-28 08:54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2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期该局聚焦民生计量,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计量器具大检查行动,重点对各集贸市场、重点区域周边、早、晚市流动摊贩使用的计量器具和加油(气)站、眼镜制配场所、医疗机构等重点民生领域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全市系统市县联动、通过全面检查、突击抽查、到期检定等方式对全市范围电子计价秤进行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缺斤短两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单位141家,检查电子计价秤2700台,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38台件。通过检查,进一步督促市场主办方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逐户逐台登记造册,配备市场计量管理员每日对市场内电子计价秤做好巡查检查,规范设置“公平秤”,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突击检查、技术监测、读取加油机计量数据等方式,对加油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邀请省计量院专业技术人员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国道、省道沿线、民营及当地售油量较大加油站等加油站进行监督抽查。通过检查加油站计量台账是否健全,加油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擅自更换主板或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进一步督促加油站经营者严格落实计量主体责任,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

此外,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我市部分眼镜制配场所是否配备与经营业务相适应的电子屈光度计、验光仪、焦度计、眼光镜片箱等计量检测设备;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督促各眼镜制配场所积极履行经营主体责任,主动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计量器具平台约检,保证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合法性,不断提高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管理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