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木启带来《水——生命之源》主题讲座

2024-03-26 11:24

许木启在科普大讲堂带来《水——生命之源》讲座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甘肃科协科普大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许木启教授带来了以《水——生命之源》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许木启长期从事水生生态学、水污染生物监测的理论和淡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方面的研究,多年来系统地研究了湖泊、河流和水库的水生生物群落变化与水质的关系及其污染防治途径。

本次讲座,许木启从“世界水日”的起源讲起,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水资源的珍贵性和当前面临的严峻考验。接着,从“我国水资源的现状”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通过大量的实例、翔实的资料,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历,向观众介绍了人类在生产和生活活动中广泛利用水资源,包括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以及水资源在发电、水运、水产、旅游和环境改造方面的作用。他希望大家能真正重视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期间,甘肃科协科普大讲堂进行水资源的科普宣讲,对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有重要意义。让青少年有机会零距离、面对面接触国家顶级科学家,听取科普知识,激发科学热情,培养科学素养,进一步提升了科学精神,为绿水青山绘出了更美丽的画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