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2024-03-26 11:23

市科技局组织企业开展科技双创孵化载体政策培训

全省包抓联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科技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包抓联企业工作部署要求,创新机制、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包抓联企业工作,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开展工作动员 制定工作方案

以常态化助力企业发展为目标,市科技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召开了兰州市科技系统干部包抓联企业工作动员会,印发了《兰州市科技系统干部包抓联企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兰州市科技系统干部包抓联工作。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至少每人包联2家科技型企业,局机关54名干部包抓联267家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区科技局按照工作要求按照属地化就近服务的原则,制定了包抓联企业工作方案,将所辖科技型企业列为包抓联对象,一对一开展包抓服务,局系统和县区科技局247名干部包抓联企业881家。

兰州市科技系统干部按照包抓联企业名单,积极对接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解读各类惠企政策、谋划科研项目、申报知识产权,发挥技术专业优势,全面搞好科技服务,向企业提供公共信息,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制定了兰州市科技系统干部包抓联企业工作台账,将与企业联系情况、征集到的问题、解决情况登记入账,建立了常态化开展企业点对点服务的工作机制,确保此项工作走深走实。

征集企业诉求 增强创新能力

在与企业结对的基础上,包抓干部定期向企业了解创新发展情况,征集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诉求,发挥工作职能,积极解决企业在政策知晓、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问题,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能范围的问题,梳理后向相关部门予以反馈;配合省科技厅组织“科技专员”项目,选派专业科技人员带技术和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征集在兰企业在新产品开发等环节遇到的技术瓶颈、“卡脖子”难题,提炼技术需求,并通过省科技厅统一组织向省内外高校院所科研团队征集解决方案,推荐选派科技专员35人。

市科技联合服务中心17名干部包抓联52家科技双创孵化载体,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科技双创孵化载体运营中的困难问题,指导科技双创孵化载体申报国家级、省级资质。2023年新培育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培育市级众创空间10家;组织企业参加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政策宣讲培训会2期,就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培训,共培训企业196家。

主动上门宣传 提升政策知晓率

开展企业研发投入情况调研,包抓联干部走访科技型企业68家。分别在兰州高新区、安宁区、永登县、兰州科技创新园组织开展科技惠企政策宣讲培训班5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培训班12期,培训企业585家;联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计算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上门宣讲高企税收优惠政策,共计服务170家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抓联干部主动定期走访,深入企业服务,多渠道向企业提供公共信息,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享受减免所得税等政策贯彻落实,引导创新主体“应享尽享”;通过包抓联干部一对一宣传,征集科技计划项目与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下一步对研发前景好、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并向省厅推荐我市科技企业承担省级科技项目;将拟上市企业纳入包抓联服务对象,包抓联干部逐一走访拟上市培育企业,从技术需求、人才培养、金融支撑、资金需求等方面收集梳理企业上市需求,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省科技厅;此外,包抓联干部积极参与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解决企业资金回款问题,并将相关情况汇总上报,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通讯员 张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