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开展“全国爱肝日”义诊活动

2024-03-21 10:53

义诊活动现场

信息兰州网消息 刚刚过去的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肝病一科、肝病三科在雁滩分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活动。此举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助力消除病毒性肝炎全球目标,提高公众爱肝护肝意识,形成全社会共抗肝炎肝病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专家就乙型肝炎的临床治愈、乙肝的母婴阻断、丙型肝炎的规范治疗、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防治、遗传代谢性肝病及肝癌的早诊早治,以及终末期肝病的救治等热点问题接受了群众面对面咨询,并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建议,还免费为他们开展乙肝三系统、甲胎蛋白、丙肝抗体、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肝纤维化弹性检测等多种项目筛查,累计接受咨询百余人次。科室护理团队进行了养肝护肝的健康宣教,发放肝病防治知识科普手册200余份,使广大群众学习到肝病的相关知识,认识到肝病早筛、早诊、早治的重要性,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爱肝护肝的好习惯。

据悉,肝硬化是肝病发展的终末阶段,很难实现病情的逆转,肝病患者一定要避免发展到这一地步。肝硬化主要是由肝脏慢性损伤逐渐发展而来。因此,慢性肝炎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如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肝、自免肝等患者就是肝硬化的高风险人群。还有其他一些肝病,比如肝囊肿、肝血管瘤,这类疾病一般不会对肝脏健康造成显著影响,通常也不会导致反复的慢性损伤,不需要过于担心。怎么做可以预防肝硬化:首先改善生活习惯,饮食上做到营养均衡,三餐有规律,同时减少高脂、高糖食品以及酒精的摄入,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尽量避免摄入伤肝的物质。其次定期复查,一些慢性肝病在初期并不需要治疗,通过生活习惯的改善,也可以实现病情的控制,但也要注意定期复查,监测病情的发展,以免情况恶化。最后及时治疗,对于已经需要治疗的肝病,要及时进行治疗,不要因为症状轻微而忽视。同时要遵守医嘱,不要擅自更改治疗药物,不要滥用保健品,以免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副作用。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五分之一的人群受到肝脏疾病的困扰,乙肝、丙肝、肝硬化、肝癌、非酒精脂肪肝、酒精性肝病和药物性肝损伤,这些已不再陌生的疾病,使得中国成为实际上的全球肝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病毒性肝炎中乙肝、丙肝的感染人数分别是 8600 万人和 1000 万人,而统计数据表明 90%以上肝癌的发生是由乙肝、丙肝病毒感染引起。2021 年我国新发肝癌数和因肝癌死亡人数均占全球一半以上。鉴于此现状,《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提出了到 2030 年主要癌症五年生存率提高 15%,但直至目前我国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仍然不到15%。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