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这碗“热辣滚烫”邀您来尝

2024-03-20 11:12

一碗碗看似简单的麻辣烫,汇集着甘肃各地的风物,是甘肃人唾手可得的快乐,质朴的红油香,是他们对这片土地的重要味觉记忆。这些元素共同撑起了甘肃麻辣烫的一片天地。

现在,甘肃麻辣烫不仅“麻”出了天水,而且“辣”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只为品尝这浓郁的“辣”。这股火出圈的热度不知不觉已“烧”到兰州,不少来兰游客纷纷寻找有名的麻辣烫小店。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大街小巷中有名的麻辣烫小店,家家生意空前火爆,经营者都是信心满满:“甘肃麻辣烫火了,兰州的麻辣烫也能火一把!”

香阁麻辣烫

“生意火爆,累并快乐着”

3月19日上午11时许,在城关区大众巷兰州香阁麻辣烫店内,老板陈文魁和妻子在店内忙碌准备食材,此时,4个青年男女“闯”进了店内,他们带着安徽口音说:“老板,吃麻辣烫!” 陈文魁赶紧让座,介绍起菜品。“我们是通过小红书找到您这里的。”游客张女士说,最近看到甘肃的麻辣烫挺火,今天到兰州旅游,在小红书查找了一下,看到了这家店,不知道味道咋样。经过陈文魁介绍,4位年轻人点了很多菜,并加了1斤牛肉,一共132元。菜点齐后,陈文魁的妻子立即拿到锅里涮了起来,与其他麻辣烫相比,这家店将天水土豆粉、定西宽粉、鲜切牛肉等加入了菜品的选择中,满足了食客的不同需求,丰富了口味。

当陈文魁将热气腾腾的麻辣烫端上桌后,4位游客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立刻赞不绝口:“味道确实好!”张女士更是竖起大拇指。受到这样的赞许,陈文魁开心地笑了起来,“忙碌了一上午,有客人这样评价,觉得很高兴。”陈文魁说,甘肃麻辣烫火了,好多人也来兰州吃麻辣烫,这两天生意火爆,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真是累并快乐着。

“我们的菜品新鲜、卫生!” 陈文魁说,很多游客都是通过网上推荐来的,为了让顾客吃得放心,他们将清洗过的菜品放到塑料盆中,让食客自己选择,这样既不浪费,也很干净。

“我是本地人,经常在这里吃。”顾客王女士说,她觉得兰州的麻辣烫味道很纯正,虽然经常排队但也值了。

雪松川味麻辣烫

很多人都是跨区来吃!

中午时分,在西固区五一菜市场雪松川味麻辣烫店内,顾客络绎不绝,老板任女士操着一口重庆话说,她老家在重庆,在兰州开麻辣烫店三十多年了,西固人基本都知道这家店,调料具有川渝风味,是父辈传下来的秘方,很受本地及外地游客青睐,尤其是回头客特别多。

“我住在城关,今天特意过来吃这家麻辣烫。”市民胡女士说,“看着红红的,但不太辣,可能是老板照顾到兰州人的口味,让人非常有食欲。还有酸萝卜,酸酸爽爽,每隔一段时间就想来吃。”

“有很多人惦记我们家的麻辣烫。”老板任女士说,很多去外地上学、出差的,每次回来都专门过来吃,还有安宁、城关的顾客也经常大老远跑来吃。店里生意一直都不错,这次甘肃麻辣烫火了,兰州麻辣烫也要抓住时机,做好自己,也能好好火一把。

长风金兰麻辣烫

“每天客流量上千!”

走进安宁区长风厂家属院东苑小区,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不时有人寻找味道的来源。记者也经过一番寻找,终于发现这味道来源于“长风金兰麻辣烫”。店内已是宾朋满座,望着红红的油泼辣子,都不禁舔起了嘴唇。老板贾兵说,他来自陇南,在兰州开麻辣烫店已经24年了。这么多年来,他主要抓食材的品质和味道,所以好多顾客吃了后,一传十、十传百,他的口碑就上去了。现在来他店吃麻辣烫的除了本地人,还有来自武汉、西宁、陕西的游客,自从甘肃的麻辣烫火了以后,每天客流量上千。他也想通过这次时机,用高品质的食材和调料,迎接八方来客。

在店内,来自宁夏的游客李先生说,他和妻子旅游路过兰州,看到麻辣烫上热搜后,就在网上查找了兰州比较有名的麻辣烫,搜到了这家店。这里干净整洁、食材新鲜,而且味道一绝。他也发了抖音,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兰州麻辣烫,让推荐亲朋好友都来尝尝。

经营者

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来兰

在城关区木塔巷内,一家麻辣烫店也十分热闹,冒着热气的锅里,几个漏勺来回摇动,装满了菜品。正在店门口排队的顾客小刘说:“我是天津人,最近天水麻辣烫火了,先去了天水,又赶来兰州游玩。刚下高铁,就在社交平台上刷到很多人推荐这家店,就过来吃了,感觉兰州的麻辣烫也很不错。”

连日来,甘肃麻辣烫的热度也传到了兰州,较有名气的麻辣烫店都顾客盈门。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这几天外地游客很多,只要味道做得好,绝大多数店生意都不错,他在兰州开了4家店,生意都很好。希望甘肃麻辣烫的热度,能让兰州麻辣烫也火起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兰州来,到甘肃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刘馨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