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政局 清明节期间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

2024-03-20 11:11

全市广大居民群众:

清明节既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弘扬孝亲敬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最佳时期,又是推动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俗、树立文明丧葬新风的良好时机。在2024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市党委政府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要求,通过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的思路和举措,继承和弘扬清明节日的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展现新作为,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不断巩固“兰州蓝”治理成效,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全市强省会大会的奋斗目标。特致信广大居民群众:

一、遵纪守法,平安清明。遵守殡葬管理法规政策,服从殡葬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殡仪服务场所、社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到指定地点和社区集中祭祀点文明祭奠、环保祭扫,减少大气污染,保护我市来之不易的蓝天白云。做到不违法土葬、不乱葬乱埋、不建超标准墓穴、不非法接送遗体;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园林景区、一河两岸等公共场所烧纸点烛、摆放祭品,不燃放烟花爆竹、乱扔烟头和垃圾;不摆放不易降解和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不在祭扫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

二、严防拥挤,保障安全。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驾乘车辆,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严防拥挤踩踏,做到错峰、错时。

三、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受众群体广、传播速度快的显著优势,唱响殡葬改革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祭扫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的创建“无烟场所”“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用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纪念、家庭追思和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大力弘扬孝亲敬老、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欢迎使用兰州网络文明祭扫平台微信小程序进行网络祭祀,鼓励参与集体共祭、社区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主动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情感寄托上来,营造全市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四、绿色殡葬,节地生态。提倡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塔葬、壁葬、骨灰格位存放、骨灰撒散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在土葬改革区鼓励实行集中安葬,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群众选择既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又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葬式葬法。国家对自愿采用节地生态安葬的予以奖励补贴。

五、党建引领,模范带头。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积极推动葬礼葬法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应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先进文化;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时代风尚;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同时,要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扫行为。

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我们要增强责任感、提振精气神,始终保持“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意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接续奋斗。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形成个人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格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吹响强省会行动的号角,擂响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中国式现代化兰州实践的时代强音,共同打造安全、文明、低碳、环保、有序、简约、祥和的清明节日!

兰州市民政局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