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5”期间甘肃省受理消费者反映问题6101件

2024-03-18 09:36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3·15”期间(3月13日-15日),该局12315指挥中心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共计6101件。其中,咨询4498件,投诉1183件,举报420件。

售后服务类方面:“3·15”期间共接收消费者咨询4498件。依据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来看,售后服务328件跃居榜首。其中售后“三包”问题达238件,不按约定履行送货或安装义务问题36件。反映主要问题为:送货时间拖延、“三包”期内产品损坏不提供免费维修、换货难;通过网络购买的商品难以找到商家、售后服务没有保障等。

食品安全方面:“3·15”期间共接受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举报301件。反映主要问题为: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广告虚假宣传、使用绝对化语言;网购预包装食品的包装标注不完整、不真实等。

价格方面:“3·15”期间共接收价格问题投诉举报205件。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44件、停车服务27件、物业服务17件。反映主要问题为:哄抬物价、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存在标价与实收不符的现象;未明码标价,存在宣传价格与收取价格不对等现象;恶意重复收费,存在价上加价现象。

合同方面:“3·15”期间共接收合同问题投诉举报160件。其中,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等投诉105件。反映主要问题为:商家设定不合理条款导致退款难、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提供相应的商品或服务、以不公平格式条款要求消费者支付高额违约金等合同违法行为。

虚假宣传方面:“3·15”期间共接收虚假宣传投诉举报82件。从商品服务类别来看,商品类别中虚假宣传投诉举报较集中的有食品17件、交通工具8件、化妆品8件;服务类别中虚假宣传投诉举报较集中的有餐饮和住宿服务9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8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4件。反映主要问题为:商家虚假宣传虚构产品效果、夸大产品优势;通过免费赠送的行为诱导消费者入店后强制消费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