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顺利通过省级整体验收

2024-03-15 09:58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国资委获悉,我市对标《兰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十大方面121项重点改革任务,顺利通过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对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实情况的整体验收,在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次考核评估中,均被评为市州层面A级等次。

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科技赋能

我市深入贯彻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重大部署,重点推动能投集团与兰州大学合作研发钙钛矿新能源电池综合应用开发项目;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作研发低阶煤分质利用技术,目前正在建设10万吨粉煤外热式直立干馏炉中试与工业示范项目。指导能投集团围绕能源开发延链补链强链过程中取得发明专利16项、软著2项、在申请专利7项,所属企业兰能化公司列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推动国器装备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物所合作的700℃超高温钍基熔盐泵完成冷(水)热(熔盐)态试验,尽快达到投产条件。所属兰泵公司在重型石油化工流程泵研制过程中成功申请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不断提升泵装备制造产业链核心环节掌控能力。

优化监管方式 提升监管效能

建成投运国资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和在线运行监管系统、大额资金动态监测应用系统,实现省政府国资委和监管企业的互联互通,通过信息化监管,不断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

今年兰州市将紧扣“1139”工作部署,聚焦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不断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和国有资本资源配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实习生 韩金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