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赋能兰州牛肉面产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15 09:45

企业家说

“我市召开的强省会大会为我们注入了发展‘强心剂’,极大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也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作为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集团公司的负责人,我将全力挖掘甘肃地方特色文化,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难题、扶持更多人自主创业,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说。他从16岁开始接触兰州牛肉面,一直将做好牛肉面、打出品牌作为终生的事业。在兰州各部门多举措抓产业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下,梁顺俭认为,兰州牛肉面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国际型全能人才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梁顺俭回忆到,在初入行的几年,兰州牛肉面教学还遵循最传统的一带一或一带二的师徒制,没有教材,没有学校,出现了人才供需对接不畅等问题。于是,他创办了兰州牛肉拉面专业技术培训学校,为学员提供专业指导。为了解决兰州拉面人才培养过程当中缺乏教材,缺少文化宣传资料的难题,梁顺俭主编出版了《兰州牛肉拉面宝典》,用于兰州牛肉面教学、研究等领域,成为学员了解兰州牛肉面文化、学习兰州牛肉面技术、掌握兰州牛肉面经营管理的一大途径。学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四所兴陇职业培训学校,并于2018年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合作创办兴陇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大专),将兰州牛肉面职业推入高等职业教育序列。

一碗面的命运所牵动的,不仅仅是业界神经,更是一项产业的发展脉搏。近年来,随着牛肉面产业的迅速发展,兰州本土品牌牛肉面相继走出国门,兰州牛肉面的国际化发展对高素质技管合一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也急剧增长。梁顺俭认为,“兰州牛肉面产业不能只培养拉面师傅,要培养国际型全能人才,不仅要会技术还要懂外语懂经营管理。

搭建兰州牛肉面高素质技管合一的管理人才培训体系,才能助力兰州牛肉面走向世界,打造国际化快餐著名品牌。”

2023年5月初,兰州牛肉拉面研学体验培黎工坊在新西兰奥克兰市正式挂牌成立,并启动第一期兰州牛肉面研学体验。“工坊集技能培训、趣味研学、经营用餐、文化体验于一体,突破了兰州牛肉面产业国际化发展中海外开店的传统模式。”梁顺俭告诉记者,该工坊将探索“中文+兰州拉面工坊”的特色职业、产业国际化发展模式,促进国际兰州拉面产能合作,推动中国甘肃地域特色兰州拉面文化、产业走出去。

搭建全产业链助力兰州牛肉面“出海”

如今,兰州牛肉面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兰州牛肉面走出兰州、迈向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健。问题也接踵而来,如何保证“出了兰州还是这个味儿”?梁顺俭认为,工业化是兰州牛肉面必须要走的路。“道地食材是道地美食的第一道保障。从源头控制好原材料的标准,实现产业化、标准化的种植养殖,才能保证牛肉面在海外的味道正宗。”梁顺俭说。

他认为,兰州牛肉面里用的牛肉、辣椒、香菜、蒜苗、花椒、大蒜等都主要出自甘肃,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别是出自甘肃高海拔地区的牛肉,更独具风味。兰州牛肉面从产业扶贫已经走向了促进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传统小吃产业的连锁化发展除了缺乏综合职业素养高技管合一人才外,标准化、个性化的工业化发展是核心。“发展传统食品需要工业化思维,把牛肉面连锁店从三家五家开到三十家五十家,乃至数百家,都只能算数量上的扩张,而将产业链延伸到原料制作、技术培训、机器发明、文化交流,就打造成了品牌,形成了响当当的产业集群。”梁顺俭说。

目前,由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兰州牛肉拉面文化产业园项目落户兰州榆中县,该项目集供应链和产教融合为一体,涵盖技能培训、人才输出、调味品生产研发、配套设备生产研发、文旅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对甘肃兰州解决就业、孵化创业,带动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拉动地方经济,中华饮食文化走向世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兰州牛肉面产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以文旅、品牌、供应链输出为抓手,将传承弘扬文化和拓展产业经济结合起来,推动品牌的规范化、职业化、国际化发展,提升兰州牛肉面产业的影响力和发展水平。”梁顺俭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