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有序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

2024-03-15 09:44

信息兰州网消息 2023年兰州市获批全国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对带动我市乃至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意义重大。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遴选招标服务商31个,其中咨询诊断服务商3个、总承包商及改造实施服务商25个、监理服务商3个。同时,初步梳理百余项“小轻快准”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了解,为统筹推进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我市专门成立了兰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兰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专班工作推进方案》。同时,我市结合全市7个细分行业发展现状及数字化转型方向,因地制宜分行业从“行业典型特点及问题、数字化典型场景及改造路径、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水平测评”等四个方面制定了7个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改造实施指南》,指导细分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此外,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转型决策难、系统集成难、系统服务难、合同规范难、复制推广难”等“三缺五难”的共性问题,我市邀请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数字化转型样本企业代表、服务商代表组建了宣讲团队,从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9日,分行业、分批次对试点企业开展政策宣贯培训7场,引导企业增强数字化改造意愿、转变数字化改造意识,使企业深刻认识到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促进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路径的最佳选择,努力扭转企业意识,从“不敢转、不会转、不想转”转变为“会转、敢转、想转”。

在此基础上,为建立健全服务商遴选机制,我市按照“公平公正、优中择优、动态调整”的原则,从已征集的数字化服务商中按细分行业遴选一定数量技术实力雄厚、服务能力优秀的咨询诊断服务商、总承包商及改造实施服务商、监理商,形成了“咨询诊断服务商+总承包商及改造实施服务商+监理商”三位一体的咨询、改造、监督实施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遴选招标服务商31个,其中咨询诊断服务商3个、总承包商及改造实施服务商25个、监理服务商3个。同时,我市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管理办法》,数字化服务商模块化、订阅式的“小快轻准”解决方案和产品库建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初步梳理百余项“小轻快准”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在结合企业调研实际,陆续开展评估确认工作。

按照专责组、县区、总承包商、改造实施服务商联动的模式,我市还组织开展了细分行业拟改造企业调研对接,逐户摸排企业数字化水平现状、改造意愿、改造需求等,梳理细分行业试点企业共性和个性需求,为全面实施小企业改造奠定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