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汽车老兵”打开欧洲市场

2024-03-14 11:28

安装车辆锁扣

展会上的宣传照片

敲平作业

3月5日,VDV电动客车大会和贸易展览会在德国柏林盛大开幕。此次展会是德国客车行业专业性最强、权威性最高的展会之一,全球20家新能源大巴生产企业、70余家零配件供应商集聚于此,为全球客车行业和道路客运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在展会上,兰州广通纯电动城市公交车以“我们为您提供1:1的电动公交解决方案”为主题,展出了12米纯电动经典城市公交车。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独具特色的外观设计,该车型一经亮相就引起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广通”)是甘青宁新藏西部5省(区)唯一具有客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近年来,兰州广通瞄准市场需求,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突出欧洲市场开拓,重点以德国和塞尔维亚为突破口,稳步打开欧盟客车、物流车及其他新能源产品市场,抓订单、稳份额,有效提升兰州广通新能源品牌的世界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让甘肃成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出口的国际化产业高地。

强强联合 “汽车老兵”收购百年车厂

兰州广通的前身是成立于1936年的甘肃驼铃客车厂,曾是甘肃客车的改装骨干企业,一个名副其实的“汽车老兵”。几经沉浮,在兰州广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成功保住并升级了西部五省区唯一客车生产资质。目前,兰州广通已拥有涵盖动力电池技术、整车制造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数十项国家专利。

远在丝绸之路另一端的塞尔维亚,有一家成立于1923年的百年车厂——贝尔格莱德伊卡布斯。该厂拥有完备的商用车生产资质和生产技术条件,可以生产除乘用车之外的全部车型,二战期间还生产过军用飞机。由于种种原因,近10年来,贝尔格莱德伊卡布斯车厂负债严重,经营困难,积极寻求与海外企业合作。

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的积极协调下,经双方多次互相深入考察,贝尔格莱德伊卡布斯认为兰州广通技术世界领先,给予了充分的合作意愿。2018年9月17日,兰州广通在北京与塞尔维亚政府签订了《合作议定书备忘录》。按照协议,兰州广通将成为伊卡布斯的控股股东,并在商业和技术层面进一步开展合作,尽快进入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公交车市场。这是兰州广通以“站位优先”的方式开拓海外市场迈出的第一步,也为研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纯电动车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8月,塞尔维亚、匈牙利有关客车技术工程师抵达兰州,与兰州广通技术人员进行交流。

“我们一起力争尽快推出柴油转电动的方案,初期以公交车辆为突破口,迅速扩大到其他客车、物流车、环卫用车及特种车辆。”兰州广通副总经理杨兴军介绍说,希望能充分发挥各自在汽车制造、三电系统集成、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不断提升研发制造水平。

布局海外 兰州广通展现强劲竞争力

2022年6月11日,由兰州广通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台欧盟标准12米纯电动城市公交车正式下线。这辆针对德国客户量身打造的纯电动公交车,标志着兰州广通在拓展国际市场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年,兰州广通生产的样车取得德国交通管理局KBA的认证许可并上牌路试。按照德国运输企业联合会公交技术标准,结合中国电动技术,双方联合制定了技术标准清单。这在国内尚属首创,而兰州广通也成为目前国内率先达到德国运输企业联合会公交技术标准的客车企业。

“此次向德国北威州顺利出口纯电动公交车,不仅彰显了兰州广通的制造实力和研发领先水平,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新风采,还意味着兰州广通在欧洲市场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回忆起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规划,杨兴军表示,“几年前,我们开始启动对欧洲市场的研究和准备,包括申办进出口资质、收购重组塞尔维亚百年车厂、整车欧盟认证、公交客户拜访对接等。通过深度调研,仔细分析德国客户对电动公交的使用痛点,展现自身产品特点,在不懈努力下,精准打造了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纯电动城市公交,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

据了解,欧盟目前拥有各类型公交车80多万辆,其中仅德国就拥有7.8万辆。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欧盟原计划至2035年实现公交电动化。而且,随着俄乌战争引发的国际能源供应链的剧烈波动,这一举措将大幅提前。机遇就在眼前:欧洲公交车市场正面临由新能源动力取代燃油燃气车辆的全面转型,对电动公交车的需求非常强烈。然而,能通过欧盟认证,尤其能进入德国市场的电动公交车辆很少。抓住这个机遇,就等于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的优势地位,对相关全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堪称是划时代的。

值得一提的是,老驼铃品牌已被外省公司注册,此次这辆针对德国客户量身打造的CAMBELL纯电动公交车其品牌CAMBELL取自英文camel bell(驼铃)的英译,更彰显了兰州广通对老一辈汽车人的情怀与致敬。

“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在兰州形成国内欧标汽车零部件的供应中心,从欧标的电池到电机,从铝板到内饰件,从充电桩到光伏储能,双方合作的潜力极大。”杨兴军说,兰州广通以德国为突破口,稳步打开欧盟汽车市场,在每年超过千亿级需求的欧洲市场取得了一席之地。此举,不仅为兰州制造“走出去”树立了典范,还能顺势完善甘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助力甘肃成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出口的国际化产业高地。

中国客车品牌当下及未来的首要任务是找到“后疫情时代”的出海通关密码。从结果看,兰州广通已经拿到先手:2024年1月起,兰州广通纯电动公交车陆续发往德国;3月5日—7日,兰州广通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亮相德国2024年第15届VDV电动客车贸易展览会;3月-5月,首批车辆将陆续交付当地公交客户投入运营;4月24日-25日,兰州广通将参加德国2024年国际客车展览会 BUS2BUS。同时,兰州广通将积极对接西班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欧洲客户,力争三年内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达5%,五年内达到10%……“走出去”的步伐会越来越稳。

杨兴军感慨,作为国内首家挺进德国市场的新能源客车企业,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需要在摸索和尝试中前进。兰州广通刚开始踏入欧洲市场时,遇见了许多困难:海外市场经验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够、专业人才匮乏、资金方面支持不够等等,能否成功进军欧洲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机会与不确定性并存,我们广通人凭着滴水石穿的意志力,跬步千里的恒心,在摸索中学习,不断提高研发水平,完善产品,调整国际化战略布局,才有了现在初步的成绩。”杨兴军说。

“‘与绿色同行’是我们的企业愿景,早在2018年,我们就牵头组织省内12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成立了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省内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产业资源,在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杨兴军充满信心地说,虽然未来也会遇见各种各样未知的困难,但兰州广通将一如既往地迎难而上,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抢抓机遇,生产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积极开拓海外高端市场,助推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文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