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2024-03-14 11:21

工作人员摆放共享电单车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为进一步增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效能,助力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近日,兰州市城管委数字中心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共享单车信息化监管系统功能作用,推动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整合单车数据强监管

市城管委积极对接美团、哈啰、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以移动定位、移动互联、GIS(地理信息系统)为技术手段,充分整合共享单车网络定位动态数据,实现共享单车数据与管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构建实时感知、智能疏导的共享单车管控和服务体系,做到可实时查看单车停放位置、派出公司和电子围栏单车停放数量等,通过数据分析、及时调度,确保单车运力在时间上、空间上与用户需求最优匹配,现平台共录入5.56万辆共享单车数据。

设置电子围栏促规范

市城管委对共享单车定位设备进行迭代升级,有效提升共享单车数据传输灵敏度和精准度。设置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着力维护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实现共享单车精准化、智能化管理。现全市共录入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信息19316个,完成七里河区、安宁区共享电单车电子围栏信息录入2266个。

加强检查整治护环境

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巡查,运用微信“随手拍”上报、督促解决单车无序停放等问题,促使共享单车停放整齐有序、车体干净整洁。借助共享单车信息码的唯一性,执法队员通过手机扫描车辆信息码进行数据对比,识别出无备案信息的单车并协调处理,从源头上规范共享单车运营秩序,推动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观。

及时调度处理增效能

对全市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停车数量等情况进行实时查看、调度,建立共享单车监管系统预警机制,及时识别共享单车乱停放、超量停放等问题,第一时间立案下派整改,推动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共享单车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