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2024-03-14 11:18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3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提高社会公众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培养运转高效的基层应急志愿响应队伍,市应急管理局举办的“应急第一响应人”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开班。

“应急第一响应人”是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之前先到达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现场,开展现场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上报等初期就近应急处置工作的志愿者,是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重要辅助力量。要通过“培养一批师资,发动一批群众,组建一批队伍”,推进建设覆盖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以及街道、社区的“应急第一响应人”网格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灾害处置能力和基本应急救援能力,为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据悉, 此次培训通过社会招募、自愿主动报名的方式,涵盖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救援力量、个体经营户等行业、领域中热爱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的人员。培训班计划举办5期,第一期将培训20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吕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