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发现保存完整的老水磨

2024-03-13 09:45

磨房外观

磨房内的老水磨结构完整

信息兰州网消息 榆中境内还幸存有一盘百年老水磨,这是兰州境内保存比较完整的水磨,文史专家称这是兰州手工业的历史见证,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打磨沟发现老水磨

3月11日,根据读者董国江提供的消息,记者在榆中县马坡乡打磨沟村找到这盘老水磨。董国江是一位兰州地方文化研究者,他在一次田野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这盘水磨。这盘水磨房为木板房,里面的磨盘、料斗、面箩都健全,尤其是磨下面的大立轮和小平轮基本完整,只有轮上的拨牙(木齿轮)有些缺损。

打磨沟村村民石有云介绍,这盘水磨叫庄窠(这里读阔)磨,也叫石家磨。民国时期由马坡乡张家寺村一个叫王阴阳的人建造,这盘水磨历史比较长,最早建在榆中县的新营,后来打磨沟一户石姓人家与王阴阳合作,将水磨搬到了打磨沟。当时水磨是主要的粮食加工设备,方圆十几里的人都来这里磨面,1990年前水磨还在使用。除了水磨,打磨沟还出产制造磨盘的石材,以前阿干河沿线几十里的水磨盘都出自这里,因此人们把这里叫打磨沟。

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甘肃省文史馆馆员邓明先生说,水磨曾经与水车一样,是兰州重要的水利设备之一,在电力驱动没有出现前,当时水磨算是一种先进的机械,除加工粮食外,还用在手工业方面。明代兰州已有水磨,兰州进士陈祥在《水利记》中说:在阿干河凿渠,“随渠之势有力者,是水硙焉”,水硙就是水磨,因此将阿干河也称水磨沟。明清以来,兰州红泥沟、五泉山、水磨沟、笋箩沟、黄峪沟、曹家沟、金沟、寺儿沟、西柳沟和马家汤均置水磨。1950年兰州市工业局统计,五泉山有水磨17盘,水磨沟有107盘。每盘磨日磨面粉300公斤左右,水势弱处的水磨日磨面50公斤左右。兰州的水磨有立轮和平轮两种,明清以来黄河边还有船磨。立轮水磨驱动的水轮是直立的,平轮水磨水轮是平置的,船磨在黄河边使用,有两个水轮,分别在船的两侧。马坡乡发现的这座水磨房基本构件都在,非常难得,对于地方文化研究和旅游开发都具有价值,是兰州地方手工业的历史见证,有着较高的文物价值。这座水磨应尽快保护,列入文保单位,开发为旅游景点。

老水磨急需保护

记者了解到,这座水磨房能保存至今,主要是当时的生产队在1970年进行了翻修加固,后来一户村民在里面装东西,在房顶上覆盖了瓦片,避免了雨水侵蚀才得以保存下来。

记者看到,虽然磨房基本完整,但整个房屋有倾斜,一侧墙体已倒塌。“这间水磨房亟需抢救、保护。”兰州地方文化研究者孔祥奎就是水磨沟人,对水磨有着天然的情感。他说,过去水磨沟以遍布水磨、水碾而得名,从明代开始,水磨至今已转了六七百年。早先十里八乡的人车拉驴驮到水磨沟加工粮食,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动钢磨兴起,水磨这才被废弃、被淘汰。如今,水磨沟只有其名而无其实了,实在叫人扼腕叹息。有关部门应尽快启动抢救预案,修复加固打磨沟水磨房,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切实保护好这块农耕文化的活化石,为打造兰州“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