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首发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具书”

2024-03-13 09:33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7日,兰州市举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座谈会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综合保护手册》(以下简称《手册》)首发仪式,该《手册》是兰州市第一本面向未成年人及家庭的“预防犯罪工具书”。

据介绍,《手册》是以政府、司法、网络、家庭、学校、社会“六大保护”为主线,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同时涉及了《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分为法律制度、校园欺凌、网络犯罪、预防性侵、侵犯财产和毒品犯罪等6个篇章。《手册》简明扼要地提出了遇到类似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性侵犯罪、侵犯财产和毒品犯罪等类似问题时,同学们怎么办,家长怎么办,学校和老师怎么办等指导意见和建议,突出了《手册》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方便查阅,手册在每个案例后还链接了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力求让孩子、家长、教师一看就懂。总的来说,《手册》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兰州市第八中学校长、主编吕德峰说,希望《手册》能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小百科”、成为教师开展法治教育的“工具书”、成为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指导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