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兰州音乐厅 聆听“斯拉夫音画”

2024-03-13 09:33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2日记者获悉,《斯拉夫音画》兰州交响乐团“风华正茂”系列音乐会将于3月23日晚8点在兰州音乐厅倾情奏响。届时,来自兰州交响乐团的演奏艺术家们将携手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林东方为广大乐迷献上一场重磅音乐会,音乐会将由青年指挥魏旭东执棒。

斯拉夫乐曲作为俄罗斯音乐的重要篇章,以其浓厚的民族色彩、充满激情的旋律和深邃的音乐结构闻名于世。“音乐无国界”这句话尤其适合于这类音乐。

此次音乐会,将为观众献上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的《波兰舞曲》(选自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拉赫玛尼诺夫极具浓郁俄罗斯风情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当然,还有莫捷斯特·穆索尔斯基作曲、莫里斯·拉威尔配器的经典之作——《图画展览会》,该作品原本是一套钢琴组曲,后来由拉威尔配器,改编成这部色彩丰满、效果迷人的管弦乐曲。

魏旭东,青年指挥家,现任兰州大剧院兰州交响乐团指挥,兰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甘肃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理事。201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2018年加入兰州交响乐团担任兰州交响乐团指挥,师从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张国勇教授。

2020年魏旭东执棒兰州交响乐团,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共同演绎“云交响”系列音乐会,受到国内外听众一致好评。魏旭东曾多次在省文旅厅《春绿陇原 黄河之滨》系列音乐会担任指挥,受到新华社、音乐周报等媒体的报道及高度关注。在兰州市委、市政府推广的《崛起》《黄河兰州》《黄河母亲》《黄河少年》等多部重要作品中,魏旭东都担任首演指挥工作。

林东方,青年钢琴演奏家,国际比赛获奖选手,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4岁习琴,200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钢琴家尤里·斯列瑟列夫教授。2015年11月与俄罗斯国立克里米亚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李斯特钢琴协奏曲》,获得巨大成功。近年来,林东方在全国各大城市保利院线已有几十场独奏、重奏巡演,受到广泛关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