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消协发布去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2024-03-12 11:20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1日,记者从省消协获悉,2023年,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19612件,调解处理189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381万元,接待来访、咨询15087人 (次);加倍赔偿案件61件,赔偿金额逾2.77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案件22件;接到表扬信、锦旗117封(面)。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售后服务5097件,质量4341件,价格3100件,合同2630件,安全1736件,人格尊严1227件,虚假宣传792件,计量255件,其他230件,假冒204件。其中,售后服务、质量、价格、合同、安全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与2022年相比,在各类投诉性质问题中,比重变化增幅较大的是售后服务问题和安全问题。售后服务问题投诉的重点集中在餐饮服务、食品、汽车及零部件以及服装等领域。安全问题投诉的重点领域集中在食品和餐饮服务。

商品类投诉共计10965件。其中,食品类3220件,家用电子电器类1426件,服装鞋帽类1391件,日用商品类1293件,交通工具类973件,房屋及建材类765件,烟、酒和饮料类757件,首饰及文体用品类456件,医药及医疗用品类432件,农用生产资料类252件。其中,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商品类投诉中,食品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比重较为突出。消费者对于食品问题的投诉,集中反映在两个方面:网店和超市销售不洁食物导致消费者人身安全权受损且和经营者沟通也得不到应有的赔偿。

服务类投诉8381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5091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916件,销售服务769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468件,教育培训服务309件,公共设施服务295件,旅游服务219件,邮政业服务142件,卫生保健服务84件,电信服务53件,互联网服务26件,保险服务5件,金融服务4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在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其中,餐饮服务所占比重最大,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有:就餐吃到不洁食物导致上吐下泻的问题;就餐时吃出异物的问题;用餐环境卫生差,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问题;婚宴定金不退的问题等等。

针对上述维权热点问题,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选择何种方式消费,都尽量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的卖场和网购平台,购物者合法权益更有保障;选择商品,注意查看价目签、包装标识、商品名称、QS标识、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同时要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消费者到餐馆就餐时注意食品卫生和用餐安全,特别是带小孩的消费者更要保护好孩子的安全;切莫盲目听信经营者宣传,避免宣传陷阱、合同陷阱、预付款陷阱、质量陷阱等等;保留合同和票证票据,遇到纠纷及时和经营者沟通解决,如果经营者推诿责任,需及时向消协或者相关行政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