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将深入开展“村村万树”行动

2024-03-11 10:29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0日,记者从兰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通过实施“村村万树”行动,科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进一步扮靓农村颜值,改善乡村风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村人居环境。

“村村万树”行动旨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建立绿化管护长效机制为保障,坚持宜草种草、宜林造林,开展环村路、入户路、街巷路和村庄周边空闲地、河沟渠塘沿线等复绿植绿,以及农户庭院绿化美化,全面推进示范带“景区化”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保护村庄自然生态

“村村万树”行动中,我市将以县区为单元,统筹考虑主导产业、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因素,优化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绿色空间系统布局,科学编制相关规划。突出保护乡村山体田园、河湖湿地、原生植被、古树名木等自然生态资源。加强乡村原生森林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等自然环境及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

“见缝插绿”美家园

行动中,我市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细化量化各村绿化任务,稳步推进农户庭院、房前屋后、村道、闲置地、村庄周边等区域综合治理,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宜树则树、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将绿化提升与增绿增效相结合,切实做好“见缝插绿”和村庄“五边”(山边、河边、路边、广场边、景区边)、“四旁”(宅旁、村旁、地旁、水旁)绿化美化工作,努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留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绿美产业富民兴村

行动中,我市将村庄绿化美化与绿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产出率。鼓励因地制宜种植苹果、梨、桃子、樱桃、核桃等经济林果,提高经济收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带资源、带项目进农村,盘活闲置资源,依托绿色资源,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康养、体验农业、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建立绿化美化管护机制

“三分种、七分管”。“村村万树”行动中,我市将村庄绿化美化纳入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将绿化管控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按照“谁种谁管护”的要求,由村党组织划定村庄绿化植被管护责任,确定“门前三包”和“五边”“四旁”农户自发认领等方式,落实浇灌、施肥、修剪、防护等养护管理具体责任人,由村委会或村级集体经济负责公共区域绿化管护工作。鼓励农村低收入群众参与绿化项目管护,引导就地就业增收。

据了解,在“村村万树”行动中,我市将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一人一棵树”“一名党员一棵树”“一个支部一片林”“一单位一片主题林”“一企业一片经济林”等“五个一”活动,鼓励开展绿化特色活动,优化升级为“N个一”,并发动群众开展绿化美化,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社会覆盖面。

据悉,我市已将村庄绿化美化工作成效纳入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绩考核,并作为季度亮牌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