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食出海 兰州拉面领航

2024-03-08 09:15

规划兰州牛肉拉面文化产业园

“牛大,不仅是一碗面,更是一个大产业,应该成为富民兴陇发展中不容忽视的一个角色,成为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迈进的‘排头兵’。”作为进入牛肉面行业38年的从业者,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主席、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一路见证了兰州牛肉面的蓬勃发展。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兰州牛肉面在强省会担当中大有可为。”

跨步升级:当好兰州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迈进的“排头兵”

在近日的全国两会访谈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提出,甘肃要着力跨过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转换、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迈进。梁顺俭对此深以为意:“别小看这一碗面,它其实是个大产业,向上链接着农牧养殖业,向下链接着预包装工业,中间还带动着大量的劳动力就业,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工业力量、增强文化输出等多个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应该成为兰州的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迈进的‘排头兵’。”

梁顺俭至今仍记得20年前去日本文化交流时的“一面之缘”。“日本师傅从中国学习了挂面制作技艺,但在后续延伸出了挂面制作体验、挂面文化展览、挂面伴手礼销售等一系列的产业链,让我深受震撼。”梁顺俭自此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兰州牛肉面也该大有可为。

他认为,“强人才链、强供应链,是牛肉面产业支持强省会发展的‘牛鼻子’。下一步,兰州牛肉面应该朝总部经济的方向发展。”

创新出海:内外双向培养国际化人才根植中华美食文化

在2月18日召开的全市强省会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晓强强调,要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要在开创新局面上全面发力,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应变开新、勇于革故鼎新,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强省会的最大增量。“兰州牛肉面逐渐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华美食,我们的牛肉面行业企业扬帆出海时也在不断地出‘新招式’想‘金点子’”。身为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主席的梁顺俭,把“出海”重点放在了“在内培养国际人才,在外扎根文化技术”。

接受采访前,梁顺俭刚做完“班访”,实地了解了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的首期国际化高级培训班的上课情况。“兰州牛肉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拉面师’现在也是全国独具特色的劳务品牌,从办校以来,我们累计培养了国内外学生4万余人,遍布世界各地就业、创业。随着兰州牛肉面海外开店越来越多,原辅材料、设备采购等需求越来越大,牛肉面行业的技管合一人才紧缺。”梁顺俭说,“我们的高级培训班,吸引了多个国家的学员,精通外语、精通拉面、精通管理,是我们现在对海外人才的培养方向。”

甘肃省商务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兰州牛肉面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全球50多个国家开店600余家。中华餐饮出海,以往的侧重点都是吸引海外华人消费“家乡味道”,但梁顺俭现在调转思路,把目光定位在了“让外国人深度参与中华饮食文化”。2023年5月,金味德集团和培黎职业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等4家单位共同建设了海外首个兰州牛肉拉面研学体验培黎工坊,选址新西兰奥克兰市。“我们把文化输出、人才培养基地直接放在海外,让工坊以兰州拉面文化技术研学、体验、品鉴、技能培训为主,兼顾西北小吃文化技艺传授,在海外打造最具兰州地域文化特色,惠及当地民众的文化技艺研学体验工坊。今年,体验工坊还将在海外其他城市陆续开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赵文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