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印发《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

2024-03-01 10:37

信息兰州网消息 2月2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积极维护市场秩序,日前,该局制定了《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创优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我市将通过公布一批打假治劣典型案例,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开展“五进”线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

据介绍,“3·15”期间,该局将公示、曝光一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办结的食品药品及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揭露违法侵权行为,引导社会各界人士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倡导企业恪守诚信经营准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该局将深入企业、校园、商超、社区、园区,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宣传,发放2024年主题解读、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手册等,现场解答和受理投诉举报。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场价格违法行为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保健食品市场乱象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民生计量器具检查、反垄断执法检查、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检查、打击假劣药品检查、医疗器械检查、化妆品检查、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检查专项检查等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开展反对餐饮浪费、虚假宣传等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公开曝光不法行为,震慑不法经营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