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3年末 新区常住人口突破60万 一座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快速崛起

2024-02-28 07:36

来自兰州新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兰州新区常住人口突破60万,连续三次获评“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人口、经济双双实现高增长,诠释了兰州新区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强大吸引力和经济增长极的蓬勃发展活力。

产业聚集吸引人才创业就业

“项目快速推进,离不开新区的支持,多个部门帮我们‘跑腿’,还成立了工作专班随时协调解决问题。”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光说,海亮新材料生产以来,不仅解决了当地2000多个就业人员,也从全国各地招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新春时节,走进兰州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感受到的是“拼经济、抢进度、保质量”的浓厚氛围,从打下第一根桩基,到主体厂房拔地而起,再到开机试生产,仅用了半年时间的甘肃海亮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加紧订单生产。

作为强省会的主力军,兰州新区近年来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生命线”,围绕构建“335+X”现代特色产业体系,聚焦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立足“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锚定产业强区目标,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以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现代产业体系的搭建,为更多企业落户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利好环境。随着优势产业的聚集,各类产业园区多点开花,进驻员工的数量也越来越庞大,更多员工开始谋划在新区安家落户,这为区域的人口增长提供了优质土壤,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逐梦沃土。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焦“产、城、人”协调共生、融合发展,将产业作为人才集聚的“蓄水池”,通过完善政策体系、推动产才融合、搭建创新载体、优化人才服务等工作,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奋斗者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让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愈加生机勃发、欣欣向荣。

真招实引助力人才“落地生根”

“来到新区就是一家人”,这是让所有外地人最暖心的话语。

“我全家人都来兰州新区了。”2018年底,90后的江苏小伙孙程来到新区。次年3月在兰州新区举行的人才招聘会上,他投递简历正式成为新区国有企业的一名员工。6年间,孙程见证了兰州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去年年底,孙程与新区籍姑娘李燕瑞结婚后,将江苏老家的父母也接来一起生活。

近年来,兰州新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持续擦亮“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品牌。围绕吸引大学生和优秀人才来创业就业,新区重磅出台各类政策,完善人才服务,紧贴人才需求,在人才引进、人才生活、子女入学、人才居留、创业扶持、购房补贴等方面提出具体量化措施,覆盖广度、力度均创新高,打造了完整的人才“引育留”链条。

同时,新区加强产业聚才,大规模引进技术人才,举办春季人才大型招聘会、“才聚新区·智创未来”等人才智力引进活动30场次,引进各类技术技能人才10万余人。

城市品质提升让人才“安家落户”

获批国家级新区12年来,兰州新区的发展速度与生态建设速度并驾齐驱,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以绿色为发展底色,在生态环境与治理方面成绩斐然,先后建成百花公园、文曲湖公园、临港花海等11个城市绿地公园,城市绿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区,也在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才不断涌入这座城市。

近年来,兰州新区还以“畅交通”为核心,扎实推进交通提升建设攻坚,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区域内行政村100%公交通行的惠民工程,合理规划了城乡、城际、区域公交的线路、站点、车型、班次和接驳方式,有效配置公交资源,实现城乡公交服务一张网,极大便利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随着强省会行动的实施,新区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和蓬勃的发展态势,令人怦然心动,成为近年来人口增长的最大动力。

医疗+教育保障人才后顾无忧

近年来,新区一直致力于以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为引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增加教育投入,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均衡优质发展,制定了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端教育人才引育办法,推出竞争性薪资、保障性住房、开放性流动等一系列优惠措施。自2017年以来,新区面向全国引进教育人才1672人。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兰州新区以8所校(园)为牵头学校,成立8个教育联盟,实现义务教育“一体化”全覆盖,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同时,新区主动对接省、市教育名校,推动名校在新区办分校,扩大新区招生计划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医疗方面,居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兰州新区的大医院越来越多。10余年来,兰州新区在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引进了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推进残疾人保障中心扩大规模,特别是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与兰大一院、兰大二院开展合作,引进众多优质医疗和专科资源。2023年底,兰州新区与浙江省温州市获批开建国家医防融合试点城市,标志着两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医疗有保,后顾无忧,兰州新区打造的优质医疗卫生环境,也成了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教育、医疗、产业、生态及政策等多重引力叠加,许多扎根新区的人才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新区经济发展注入蓬勃活力与澎湃动力。

“双轮驱动”聚集更多人口

走进兰州新区科教园区,一堂堂接地气、上手快、需求旺的实践课让学习更像职场,让实训成为学习常态,让实用成为一种价值。近年来,兰州新区超前谋划、科学决策,量身打造城市功能板块,建成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的职业教育高地,成为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截至2023年底,兰州新区科教园区已入驻院校17所,建成投用院校11所,现有师生约11万人,办学规模逐年扩大。

新区通过建立中—高—本一体化办学体系,形成了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继续教育于一体的集群式发展教育体系。新区以职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基础、以全民素质的普遍提升为保障、为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集聚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区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主任李常锋表示,将着力培养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学生教育将“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和“技能甘肃”等重大决策融入育人全过程,实现学生更高质量就业,使毕业生能够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从2021年开始,兰州新区作为全省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和生态移民安置的主要承接地,承接搬迁安置群众17批次3107户12361人,圆满完成省政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预期目标和为民实事搬迁安置工作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地质灾害威胁和发展受限问题,为搬迁群众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人才是城市的未来。随着强省会行动的深入推进,人口不断集聚,将为兰州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足的人才红利和消费潜力,更为提升兰州新区发展首位度和综合竞争力提供更有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