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力加速

2024-02-26 09:56

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图由该工程现场指挥部提供)

信息兰州网消息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25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现场召开2024年复工动员大会。今年,该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批复概算总投资的93.76%。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8月份完成试飞及行业验收,并于年底适时转场投运。

全体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聚焦冲刺7月底全面竣工、年底转场投运目标任务,掀起大干快上热潮,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据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枢纽机场扩建项目。项目按设计目标年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E。新建两条跑道,4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94个机位的站坪,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配套建设空管、航油及生产生活辅助设施等。建设工期4年。该项目截至2023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88.52亿元,占总投资334.38亿元的86.29%。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工程飞行区场道工程已基本完工,并通过第一批次预验收;助航灯光灯具已完成安装;通信导航工程仪表着陆系统进口设备已全部到场,并已完成航向、下滑天线安装;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以及机场业务用房、信息大楼、安检护卫用房、值班宿舍、国际国内货运库等附属房屋工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加快推进室内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室外综合管廊管沟全线贯通,场区道路分段推进;110千伏民航变电站已送电。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质量管控无差错、投资控制无超概的管理目标。

复工动员会上,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负责人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7月31日竣工节点,按照挂牌督战、抓建设进度、抓质量安全、抓责任落实、抓统筹调度的“一挂四抓”工作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平行作业、压茬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作用,把精力集中起来,把干劲激发出来,把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打造成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美观大方、经济实用的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现代化机场,以优异成绩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通讯员 王生朝 张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