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师资培训班报名公告

2024-02-21 15:33

为适应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决定举办兰州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师资培训班,培养一批具备公开演讲能力、防减灾授课技能、防减灾课程开发、防减灾项目执行等专业能力的“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师。

一、培训内容

“应急第一响应人”师资主要课程(必修):“应急第一响应人”基础课程、公开演讲、如何开场、如何结尾、演讲的结构、良好的互动、控场技巧、如何应付授课中的意外情况、防减灾课程开发、校园疏散全流程解析授课、社区乡镇防减灾授课。总课时共56课时,共计7天系统学习。

二、报名条件

1.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无基础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等),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或具有医疗卫生、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人员优先考虑;

2.遵纪守法,无不良诚信记录;

3.有做“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师的意向,具备良好沟通、表达能力;

4.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愿、积极参与应急志愿服务,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服从应急部门管理;

5.熟练使用office等办公软件(培训期间需自带笔记本电脑);

6.保证7天的训练和考核时间。

三、授课时间、地点、费用

1.培训时间

第一期 2024年3月9日-15日

第二期 2024年3月23日-29日

第三期 2024年4月13日-19日

第四期 2024年4月20日-26日

第五期 2024年5月18日-24日

2.培训地点

具体培训地点另行通知。

3.培训费用

此次培训费用由兰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食宿交通自理。

四、证书颁发

参加培训并且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由兰州市应急管理局颁发《兰州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师资证,并纳入兰州市“应急第一响应人”师资库,由兰州市应急管理局管理。

五、招生人数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根据学员填报的基本情况择优录取,每期班限20人报名。

六、报名截止时间

截止报名时间为每期开班前5天。

(咨询电话:马老师13389339434)

七、报名链接和程序

1.报名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注:规范、正确填写个人信息)

2.审核

对所有报名人员的材料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可参加培训。每期入选名单将在“兰州应急”微信公众号公示。

3.培训

本次培训完全按照“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标准进行,由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应急救援员”师资授课。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