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文明办发布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4-01-31 10:53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29日,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发布2024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全市广大市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培育祭祀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努力营造文明、绿色、节俭、平安的节日祭祀氛围。

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严格遵守防火禁令和消防安全规定,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明火祭烧丧葬用品,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和次生事故,共同维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

倡议书要求,请广大市民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不散埋乱葬或违规建造豪华大墓,以节俭庄重方式寄托哀思、追思故人。

倡议书提出,要树立殡葬文明新风尚,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地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追思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绿色、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