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平安便捷温馨春运 兰州市制定实施方案并印发通知

2024-01-26 14:54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从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召开的全市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兰州市综合交通大会战开展情况和工作实际,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制定《兰州市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组建兰州市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兰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春运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全市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春运工作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社会关注度高,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出行均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打造“平安、便捷、温馨”春运,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是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启动,兰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紧盯今年春运旅游观光流、度假休闲流、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高位叠加和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物资运输需求旺盛的特点,提前做好运力保障和运力储备。目前,已成立应急保障车队,储备应急大巴100辆、公交客车50辆、重型货车50辆。开展“情满旅途”活动,保障“老幼病残孕”重点群众便捷出行,做好城市短途接驳,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已开通西客站至客运中心免费接驳班车、兰州至兰州新区(机场)定制客运、春运期间每天向西客站调度出租汽车1000台以上保障出站旅客多样化乘车需求。

会议要求,全市各部门要围绕做好运输保障、安全风险防控、优化出行环境、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五个方面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其中,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安排运力资源,最大限度增加运力供给,动态调整发班频次,提高运输能力与运输效率,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同时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沟通,重点保障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旅客集散地的旅客疏运,做好城市短途接驳,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邮政管理部门要指导快递物流企业加强区域协同联动,做好快递员、运力等应急储备,保障春运期间城乡末端配送服务不中断。公路养护部门要切实做好管辖公路冬季管护工作,紧盯长大下坡、背阴潮湿、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提前谋划部署,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公安部门要加大对运行车辆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车站、线路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清理整治,确保春运期间的公共安全。文旅部门要提前发布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消费政策,加强重点景区门票预售情况跟踪监测,做好八个板块108项系列文旅活动组织开展,进一步丰富春运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会后,各部门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和既定工作方案,落实春运方案措施,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全力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在物资运输保障方面,发挥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协调解决交通物流堵点卡点问题,加强综合协调,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全力做好肉菜蛋煤等生活、能源物资保通保畅工作,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和群众节假日生活需求。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突发情况,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加强动态研判、发布出行提示,做好突发事件下综合交通运输保障和服务工作,及时调配运力疏散滞留旅客,避免出现大规模人员(车辆)滞留,确保春运平稳有序。

为积极营造良好春运氛围,做好我市八个板块108项系列文旅活动的运输组织,探索运游融合服务产品创新,2024春运期间还将开通旅游直通车、旅游购物公交专线等多种定制线路,在客运站场做好春运装饰布置,在地铁车厢、公交车辆、出租顶灯进行宣传引导,营造祥和喜庆的春运氛围,突显“烟火兰州迎新春 冬游金城过大年”文旅主题,推动运输和旅游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需求,让来兰宾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见习记者 张宇歌

相关新闻

省民航机场集团为春运提供安全优质的航空服务保障

每日甘肃网1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开启了,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做优做好我省航空物流保通保畅,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近日对春运保障工作提前作了安排部署,要求集团各相关单位严守安全底线、科学安排运力、优化服务保障,在确保安全保障能力的基础上,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记者了解到,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起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甘肃民航预计完成运输起降1.5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04.8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411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