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

2024-01-24 10:15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23日,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在北京举行,兰州市西固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

西固区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总人口40.7万人,生活有汉、回、满、东乡等32个民族。上世纪50年代,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西部石化建设,在西固区这块火热的土地上,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交相辉映,形成了职业、区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西固区深化思想引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一乡街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工作要求,将机关、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旅游景点、窗口单位等作为创建工作的主阵地,打造了一批“十进”示范点位, “福利温度”“四季一家亲”“团结先锋”“千籽同一”“民族团结进步动车组”等一批创建品牌不断充实完善。

西固区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不断丰富交往交流交融形式,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西固区发挥“地企融合”特色优势,将民族团结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与兰州石化公司等7家驻区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西固区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共创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建设共抓、宣传引领共推、活动开展共办、典型引领共育”的方式,推动地企联创走深走实。

西固区在抓实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在“自选动作”上创新出彩,着力培育“红石榴”品牌,组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3支,开展西固区第五届“石榴杯·诵读中华经典 建设书香西固”青少年诵读比赛、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诗歌朗诵读书月等“石榴杯”系列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此外,西固区不断开启民族团结文化之旅、民族融合工业之旅、民族荟萃美食之旅、民族振兴乡村之旅、民族传承非遗之旅等“民族团结之旅”精品路线,成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区域名片。同时,支持马家山田园综合体、达川镇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新城镇下川村主题游园建设,助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族团结”新业态健康发展,同心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画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