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提前发放救助金1800余万元

2024-01-18 10:49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关区民政局提前安排部署,会同区财政局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及时足额发放2024年第一季度各类困难群众救助金1806.94万元,惠及城乡低保、特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13819人。

城关区民政局发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全区有实际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入户排摸,坚持“人找政策”与“政策找人”双向发力,1月将符合条件的57户82人及时纳入城市低保、4户9人纳入农村低保、16户16人纳入特困供养,新核定低收入家庭24户50人,对120户194人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同时,城关区着力推动“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不断加大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力度,不仅将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转变为常态化的联系交流走访,而且增加了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精神层面帮扶的新内容,将帮扶工作从“大水漫灌”变为一人一策的“精准滴灌”。截至目前,结对帮扶困难对象1409人,帮办实事4420件,资助资金57.6万元。真正实现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切实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城关区民政局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综合社会救助体系,多渠道、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各项救助工作。2023年度,通过低保、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救助渠道已发放各类救助金8701万元,惠及群众20.62万人次,全力保障全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下一步,城关区民政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强省会行动为契机,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时时放在心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铆足干劲,精准施策,确保对困难群众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南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