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的第一座西式医院

2024-01-17 11:16

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是1914年建的,它是甘肃省第一座医院。

有年代感肯定就有历史,市二院是一座有故事的医院。最初,它的名字叫博德恩医院,一听名字就知道和外国人有关,博德恩是一个人名。威廉·博德恩(1887-1913)是美国人,家境富有,1904年高中毕业后开始为期一年的环球旅行,游历了日本、中国、印度、埃及、叙利亚和土耳其、瑞士、法国及英国。1912年,他出发前往中国甘肃,为了便于在民族地区工作,他先绕道埃及学习阿拉伯文,不幸的是仅仅在开罗学习不到一个月,就因患脑膜炎而病逝,年仅25岁。去世前,他将全部遗产25万美元捐给了基督教会内地会,内地会决定在兰州修建了一座医院纪念他。

这件事交给了英国人金品三医生。1914年2月,金品三医生带着博德恩先生的遗愿抵达兰州,在黄河北岸买下一大片土地,开始筹建医院。1915年6月1日,金医生在妻子的帮助下,开始了医院的诊疗工作。门诊病人由每天15人增加到40多人。当时,医院只有三位医生,他们不仅驻守医院,还要外出治病救人。1918年4月,医院完成全部建筑工程。医院正门上挂上了一面很大的博德恩医院金字牌匾。

当时西北地区十分落后,博德恩医院不仅是甘肃第一家西式医院,而且是全省唯一的医院。医院设备相当完善,设有门诊室、手术室、化验室、药房,另设有男病人床位80张、女病人床位40张。此外,还设有特殊病房专供少数民族病人使用。医院为工作人员建了两处医生住宅和一处护士住宅。

1920年,甘肃海原大地震,靠近震中央的静宁县灾情严重。县长赵廷仁求助博德恩医院,医院立刻派医生前去救灾,跋涉6天才赶到灾区。搭建一个大帐篷作为临时医院,紧急救治受伤百姓。

当时,号称“世纪瘟疫”的疾病──麻风病蔓延, 博德恩医院医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传染病人,他们开始收治麻风病人。1926年又增盖一所麻风病院,由于医院治疗麻风病的效果突出,政府部门也予以大力支持,金品三在离河州20里外的山谷兴建起一个麻风村。

1951年,博德恩医院由兰州市人民政府接管,命名为“兰州市人民医院”。1970年被命名为“兰州市传染病医院”,1978年更名为“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说起博德恩医院必然得讲一下金品三。金品三1887年出生在陕西汉水的一只行船上。他父亲金辅仁是内地会最早期的宣教士之一,于1875年7月14日来到中国,先后到了甘肃、陕西和湖北等地。1893年,金辅仁首次携眷返英述职,面对中国医疗方面的需求,他回国后进入医学院学习,经过6年苦读最终成为一名医生。1899年,金辅仁到山东烟台,担任内地会芝罘学校医院驻院医生,金品三也随之进入芝罘学校求学。金辅仁1902年退休,金品三随父母回到英国学医。

1911年1月至3月,金品三先后到河南开封福音医院和山西平阳善胜医院行医。1914年被派往甘肃兰州兴建博德恩医院。医院建成后,金品三担任博德恩医院院长,他一边治疗病人,一边培训中国医生,他首次招收了12名医学生。1916年2月,他带着几名医生,在天水医治了600多个病人,做了40多台手术,返回的路上在马营镇又医治了500多个病人。

1927年,他奉命率全省外籍人员往沿海撤退,分乘八艘大型羊皮筏子,沿黄河顺流而下。途中,筏子全部搁浅,金医生下水奋力抢救,不幸殒命。和金品三一样,博德恩医院还有一名医生也在中国献出了生命,他就是安乐欢医生,这位美国人1895年生于纽约,毕业于纽约州康奈尔大学,再入医学院深造,最终考取医生资格。1925年初冬,他辗转到达兰州在博德恩医院就职。其间,安医生和医院其他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每两个月被轮流派往河州医院治病,解除了许多百姓的病痛。1928年,西北发生大饥荒,医院里人满为患。安医生终日忙于管理医院、医病救人,他的体力和健康严重透支,同年4月在工作中病倒。1929年5月,安乐欢去世,年仅33岁。

作为甘肃西医的肇始地,博德恩医院与中国革命也有一段渊源。1914年,金品三创办起博德恩医院之后,由于急需医护人员,他向挚友高金城发出邀请。高金城(1886-1938)是河南襄城人,由于家境贫寒,他小时候勤奋苦读,不到7年就已完成所有医学科目的考试,1911年正式进入医院做实习医生。

1915年底,高金城医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小女儿到博德恩医院就职。1922年,受冯玉祥将军邀请,高金城到开封担任伤兵医院院长。不久,又重返甘肃河西地区。1926年,冯玉祥五原誓师,高金城再次受冯玉祥之邀,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后方医院院长。1930年,高金城离开西北军,到北京协和医院工作。1932年,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制造“一·二八”事变,十九路军英勇抵抗。高金城积极参加了协和医院战地医疗队,到上海救护伤员。

1937年春,渡河西征的红西路军,在河西遭强敌,终因力量悬殊而失败,许多红军被俘或流散在河西农村。党中央决定组织力量进行营救。高金城在那里办过教堂和福音医院,有一定的社会基础,是到河西营救红军的最佳人选。1937年5月,张文彬、彭加伦来兰州设立八路军办事处后,立即与高金城取得联系,高金城慨然允诺去河西营救西路红军。他与妻子牟玉光一道前往河西,他们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在张掖、兰州等地以开办福音堂医院为掩护,积极寻找和营救西路军失散人员。在福音堂医院专设病床收治西路军伤病员,前后营救王定国、徐世淑等200多人。

1938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四)凌晨4时,韩起功以治病为由将高金城骗去,进行残酷的审讯,高金城视死如归、临危不惧,最后被秘密杀害,终年52岁。195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追认高金城为革命烈士。

博德恩医院在甘肃省开启现代医学的大门,救治了很多最基层的普通百姓,在中国医疗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彭维国 瞿学忠 甘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