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纪委监委全力监督护航强省会行动

2024-01-17 11:04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2023年,兰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部署要求,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深化专项监督,为实施强省会行动、推进新时代美丽兰州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兰州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监督推进强省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既是加快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提升兰州综合实力的现实要求。

市纪委监委制定推进强省会行动落实见效“八个紧盯”工作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扛牢主体责任,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围绕政治站位、政策落地、发展环境、重点任务、问题整改、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8个方面,列出74项任务精准监督,及时查纠责任空转、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一贯到底。

2023年,省市出台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产业、科技、人才、营商环境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政策理解有没有走偏、贯彻是不是打折、推广会不会变形等可能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季度评估工作,将落实强省会行动列入监督清单,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同时,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与各县区和相关行业部门上下贯通,着力发现政策贯彻执行中可能存在的“温差”“落差”,靶向发力解决各类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市纪委监委随机抽选60余家民营企业,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访谈,深入各牵头单位开展集中座谈和现场调研,全面掌握相关责任单位对国家、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落实情况,同步开展监督检查。

此外,市纪委监委践行“四下基层”,聚焦落实强省会行动中的各类难题,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实地摸底、数据研究、案例剖析等方式,完成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作风建设等调研课题,在调查研究中找问题、找方法、找答案。

真抓实干 推动发展

2023年,市纪委监委紧盯重点任务,督促各级各部门围绕落实城市格局、产业振兴、科技创新等12项重大任务,协调推进兰白“两区”、兰西城市群等6大重要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确定的68项工作任务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确定的76项具体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

去年7月6日,天水中路道路拓建工程顺利竣工,北高速出入口交通“大动脉”进一步畅通;11月17日,白塔山隧道全线贯通,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释放;11月30日,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与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连接通道、地下停车场部分面向社会开放,中心城区交通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市纪委监委将“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改进作风、为民解难、助企纾困的生动实践,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细化举措办法,制定任务、措施、问题三张清单,紧盯292项重点任务、169项攻坚克难任务,聚焦省级督办重点事项和全市重点任务清单,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同时,对37个省列重点督办事项定期统筹调度、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一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大事要事”取得新成效,推动一批涉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关键小事”办实办好。

市纪委监委紧盯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影响强省会行动落实的“空庸推拖躲假虚僵”等作风顽疾,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公开通报“七不为”典型案例,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并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实干当先 奋勇争先

2023年,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和《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容错免责工作办法》等规定的容错情形和判断标准,对一名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为维护集体利益临机决断、揽责涉险而出现失误错误的干部免予处理。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强省会”行动中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兰州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X”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聚焦各项重点工作制定12个专项容错纠错清单,为精准做好容错纠错工作提供了新的标尺。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准确理解、把握和执行“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和暖心回访工作。同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精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1.2%。

2023年底,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2起全市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榆中县中医院原院长马国勇违规经商,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问题;皋兰县恒源粮油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方建彪违规干预招投标等问题……

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作风纪律整治,整合力量成立5个日常督查组,开展调研督导10次,对履职不力的27个县区和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对反面典型案例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同时,挖掘解决问题行动快、思路活、成效好的正面典型案例26例,及时通报表扬、宣传推广,在推动落实强省会行动中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通讯员 张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