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中心医院获评“2023年全国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

2024-01-04 09:51

甘肃省中心医院供图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在2023年全国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交流会上公布了“2023年全国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宣传统战部选送的案例《以患者为中心 打造人文艺术疗愈环境》从全国21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2023年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为甘肃省唯一一家获奖医院。

医院的文化折射着医院的精神魂魄,镌刻着医院的文化肌理。长期以来,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不断升级对医院文化的表达,在原院区“人性与爱”的基础上,采用“人与自然平衡和谐”的设计理念,打造有温度的人文艺术馆,在保证医疗空间使用的安全性和科学性外,融入更多人性化的元素,通过对空间布局、色彩体系、环境氛围、细节设计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尝试,从而实现高效、健康、温馨的疗愈环境。

医学治疗人的身体,艺术疗愈人的心灵。医院通过举办摄影展、雕塑展、音乐节等形式,通过大量油画、雕塑、摄影、音乐、影视等艺术形式的呈现,增强室内氛围的轻松感,使医院空间变得有温度,进而从医患之间审美的趋同,上升为道德、情感的趋同,让医院空间与艺术相融合,扩展了医院空间的边界,使其不再仅仅是一个疗愈场所,更是一个运用美学构建的、富有人文关怀的空间,为患者及家属带来更多的力量与希望。

下一步,医院将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为契机,全面促进医院向“以健康为中心”模式转变,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健康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倡导健康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大健康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把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与医院整体发展相结合,与患者需求相结合,将健康促进理念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积极探索健康教育新途径,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健康素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