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完成首例精准切除颅底罕见肿瘤手术

2023-12-28 09:13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颌面外科马东洋团队运用数字化3D打印、CT导航及虚拟手术技术,为一名年轻患者精准切除颅底罕见肿瘤。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在甘肃尚属首例,将推动我省颌面外科领域创新发展。

来自偏远地区的18岁藏族小伙才让多杰(化名),近一年来因右侧面部逐渐肿胀增大,且伴有疼痛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的右侧面部有一个肿物。活检穿刺后病理结果提示为“梭形细胞瘤”,结合免疫组化染色结果,多考虑孤立性纤维性肿瘤。这是一种罕见的低度恶性肿瘤。随后,才让多杰在哥哥的陪同下来到了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颌面外科就诊。在完善相关检查后,才让多杰的病情得到了进一步确诊,进入了紧张而有序的手术准备阶段。

由于患者的肿瘤主要在颅底,已经侵犯到部分下颌骨、面神经和周围的肌肉组织,为了达到较好的手术效果,马东洋组织全科人员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分析讨论,认为患者肿瘤位置特殊,周围重要解剖结构多,如何最大程度规避风险,降低手术并发症,对肿瘤扩大切除术后造成的下颌骨部分缺失,使用何种方法进行同期修复,是本次手术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经过讨论,专家团队决定采用数字化3D打印、CT导航和虚拟手术技术对患者的肿瘤位置、大小及周围重要解剖结构进行详细评估,同时对切除部分下颌骨后使用带血管蒂腓骨移植修复方案进行模拟,以达到精准的修复效果。经过10余小时的艰苦努力,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