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兰州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2023-12-26 11:39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25日,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召开的兰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兰州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经监测调查兰州市区共有4纲28目88科435种陆生脊椎动物,国家重点保护动物89种,国家I级保护动物17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72种。鸟类种群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

兰州市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方法统一,分类调查,数据规范”的思路,自2017年起委托兰州大学开展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与监测,对调查区域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多样性,包括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不同类群的物种多样性,种群数量、分布特征、栖息地状况、人为干扰程度等,依据国家林草局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等文件,整理并编辑全域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名录。调查发现,兰州市区陆生脊椎动物共有4纲28目88科435种,其中两栖纲1目3科6种;爬行纲2目7科15种;鸟纲19目58科331种;哺乳纲6目20科75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8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17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72种。“三有”动物308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20种,中国特有种32种。同时,围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爱鸟周”和候鸟迁徙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以《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清风行动”,近三年共查办野生动植物案件17件,打击处理涉案犯罪嫌疑人18名。收缴野生动物132只(头),野生动物制品32件,涉案总金额30余万元。

近年来兰州市候鸟保护也取得显著成效,鸟类种群数量总体呈现增长趋势,候鸟停歇地生态质量有效改善,盗猎等破坏鸟类现象明显下降,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目前黄河兰州段湿地停歇和栖息的湿地鸟类约有68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3种,国家II级保护鸟类5种。种群数量较大的主要是鹊鸭、绿头鸭、斑嘴鸭、普通秋沙鸭和渔鸥等优势越冬水鸟。黄河兰州段湿地鸟类栖息地质量较高,特别是作为黑鹳迁徙停歇地的青城段以及白尾海雕和大天鹅越冬地的达川段。进入冬季以来,兰州市县林草部门重点对候鸟的主要分布区、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等区域加强巡查巡护,保障鸟类种群及其栖息地安全。(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