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厚院士工作室在兰州石化公司成立

2023-12-25 10:39 兰州发布

高雄厚院士工作室成立仪式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摄

高雄厚院士工作室12月22日上午在兰州石化公司成立。

高雄厚院士是国内炼油催化剂领域的探路者、带头人,多年来,他扎根一线、矢志创新,用满腔热情和赤诚奉献,致力于炼油催化裂化催化剂的开发与工程化实践,研发的系列催化剂产品,以先进适用的技术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定制产品,赢得了业内广泛赞誉和认可,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提升我国炼油催化剂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他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20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

高雄厚院士工作室揭牌现场。

降低汽油中的烯烃含量,是高雄厚团队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1999年,国家出台新的环保标准,要求车用汽油的烯烃含量必须降到35%以下。降低汽油中烯烃含量的技术攻关任务交到高雄厚所在的研究所。高雄厚带领科研团队查文献、找数据、想思路,分析研究,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传统的催化剂是把已生成的烯烃转化为其他产物,以达到降烯烃的目的,新技术就是要从源头开始控制烯烃的生成。顺着这条路线,高雄厚带领团队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举完成了从小试、中试到工业应用,新一代降烯烃催化剂诞生了。应用表明,与国外同类催化剂相比,汽油烯烃含量降低 6.1 个百分点,中国石油炼油催化剂研究由此翻开了崭新篇章。

“兰州石化成就了我的事业,见证了我的每一次探索与成长,更激发了我对科研事业的无尽热爱。”高雄厚院士表示,将依托院士工作室平台资源,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以国家、中国石油集团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为出发点,布局一批新技术、新材料重大科技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国家、集团和公司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和评估,为国家、集团和公司建言献策;牵头组织重大战略性、前瞻性、交叉性科技创新活动,推动实施重大科技战略;坚持在炼化领域科研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持续攻坚克难、自主创新、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帮助年轻科研人才成长,助力兰州石化公司打造更加强大的科技团队。(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