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地震地质灾害团队奔赴积石山抗震救灾

2023-12-25 10:32 兰州大学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此次地震导致震中地区大量老旧房屋损毁,诱发的滑坡、崩塌、泥流等次生灾害堵塞公路,毁坏农田,掩埋房屋,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极为严重。

抗震救灾的严峻形势牵动着全国亿万同胞的心。地震发生后,受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委派,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师生组成17人专家团队,在孟兴民教授带领下,以袁道阳教授、岳东霞教授、陈冠教授、张毅副教授、曾润强副教授、李亚军讲师、赵岩青年研究员、祁天君博士后为骨干,于震后第一时间奔赴震中灾区,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开展灾情应急调查与评估工作。

到达灾区后,兰州大学专家团队迅速研判了此次地震灾害的特点,根据调查需求将团队分为构造调查小组,房屋损毁调查小组和次生灾害调查小组,依托兰州大学“甘肃省环境地质与灾害防治技术创新中心”的雄厚实力,利用InSAR技术、无人机航测、三维地下成像仪、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在分析灾前区域斜坡变形特征的基础上,对震中地区地震诱发的滑坡、崩塌、泥流和地裂缝等次生地质灾害开展全面调查与研判。重点对民和县中川乡金田-草滩村泥流灾害开展详细的勘察和成因研判,迅速获取了该泥流源区的厚度、面积及致灾范围等特征参数,判定该泥流系地震液化黄土形成滑坡后转化而成,泥流沿冲沟向下游地势较低的金田村、草滩村下泄淤积而致灾。该团队随时向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现场指挥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并将实时调查结果提交相关部门,为震区抢险救灾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此次抗震救灾中,兰州大学师生在天灾面前奋勇争先,不畏艰难,彰显了兰大精神。目前,兰州大学团队仍奋战在抗震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