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安宁区:社区党建引领社校共建 激活多元共治活力

2023-12-18 17:09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引领高校青年在参与基层矛盾排查化解中实现锤炼成长与社会服务的有机统一,打造了“五彩青春”地校共治机制,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强劲的生机活力。

  “红色先锋”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牢服务居民“主阵地”。通过与高校党组织联建共建,充分整合各院系资源,梳理“资源清单”15条,征集“需求清单”12条,达成“项目清单”5项。组织“双报到”党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常态化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情感关怀、帮办代办等服务。通过志愿激励实体化建设,对积极热心、表现突出的党员标杆和青年团体,通过积分兑换和宣传报道,提升其参与度、成就感和归属感。

  “黄色民生”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构建互助服务“桥头堡”。搭建社区“大党委”平台,开展“微心愿认领”“公益服务一小时”等志愿服务,25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环境卫生整治、法律援助、爱心家教等志愿服务团队16个,开展 “关爱空巢老人”“助残扶困”等公益服务100余次,整改老旧楼院架空线缆、楼道杂物堆放、水网管线破损等问题200余件。建立重点群体“1+1+1”志愿服务机制,即由1名社区工作者、1名党员志愿者和1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帮扶队伍,为辖区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帮扶。通过开展“民情面对面”活动,征集辖区居民的需求,先后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暑假学生“看护难”、为老年人联系义诊进小区等民生问题12件。通过“访民问暖”,解决辖区居民供暖问题150件。

  “蓝色平安”维护法制安全稳定,激活源头防范“前哨岗”。将2094户居民及21000余名大学生信息划分为4个家属区网格和1个专属网格,分楼栋、分单元进行登记,摸排每一户的情况。坚持把“枫桥经验”贯穿于平安法治建设的治理实践,线下组建由5名专职网格员+25名辅助网格员组成的5支群防群治队,线上以“小兰帮办”平台为信息支撑,今年以来,收集办结网格内各类公众诉求822件,解决12345民情热线、网民留言等诉求12件,及时办结率100%。

  “绿色生态”打造安居乐业环境,巩固民事民议“压舱石”。在学校及家属院设置青年志愿服务站,向居民和师生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开展环境卫生清扫,高校师生志愿者共同参与环境卫生维护16次。楼院长带领大学生主动征集居民环境卫生诉求218条,召开“小区环境治理”专题协商议事会,协调物业及时解决,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16栋家属楼主体改造、外墙保温等改造,过程中共征集居民调查问卷872份,组织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2次,召开学校及相关单位座谈会3次,让改造工作成为和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

  “紫色文化”激活文体活动创新,吹响青春联动“冲锋号”。联合组建声乐、舞蹈、书画等文体团队,邀请高校教师、大学生社团到社区举办国学文化、健康养生等知识讲座。组织社区与辖区高校院所党组织联合举办书画展、手工制作、球类比赛等活动21次,有效搭建起社校沟通交流平台,增进了邻里感情交流。将“清廉社区”建设纳入党建引领基层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以“青年·清廉”为主题,通过“我来讲清廉故事”“我眼中的清廉”“读书思廉”等清廉主题活动,将“清廉”种子深植青年人心中,让“清廉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贴近居民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