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村品质 实现共富共美 榆中县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建设和美乡村

2023-12-17 08:36

村民在种植基地劳作

榆中县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全面提升乡村品质、实现乡村共兴共融、共富共美,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榆中的蓝图中泼墨绘就一幅“井井有条、生机勃勃、处处皆景”的“千里江山图”。

稳中有进发展生产

实现村强民富产业兴

12月7日,一场生动的种植技术培训活动在高墩营村展开,高墩营村100余名青年农民参加了辅导培训。榆中县农技中心蔬菜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杨海兴通过鲜活的事例、准确的数据,结合榆中县农业产业发展,为全体参训人员详尽辅导了蔬菜生产栽培管理技术、蔬菜病虫害的防治、蔬菜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内容。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我增强了搞好蔬菜种植的信心。”夏官营镇高墩营村村民钱军虎深有感触地说。

高墩营村立足资源及技术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引导群众不断扩大高原夏菜及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建成占地1406亩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率先试验“尾菜”治理堆肥、沤肥技术,农业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建成设施农业大棚100座,种植草莓、圣女果、火龙果、花卉等50余亩,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预计2023年人均年纯收入达1.8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92万元。

矢志不移改善生态

打造舒适宜居好环境

“冬天风大,把树叶和作物秸秆吹得到处都是,得勤扫着点儿才行。我们村正在打造和美乡村,环境卫生绝对不能拖后腿。”马坡乡河湾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岗位保洁人员王小燕谈起村里的变化非常自豪。

冬日里,走进河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户户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该村探索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爱心超市”积分换物为辅助,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和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干净整洁的街道、美丽惬意的环境,让人置身其中体验到别样的“南山”乡村风情。

不断丰富文化生活

塑造政通人和新气象

12月5日,榆中县在县健身广场启动了“‘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文明实践集中性示范活动”,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唱响了群众新生活,宣传了志愿服务精神。

“现在农忙时间过了,每天晚上村里的小广场上人来人往,想散步有操场,想活动有健身器。”黄家庄村书记介绍道,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产品。金崖镇文化站结合“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派人到村里指导。如今的黄家庄群众文化活动异常活跃,各种业余文艺宣传队活跃在村社,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生活气息。

这仅是榆中县和美乡村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榆中县先后举办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文化节、网络展览等各类主题活动1000场次,利用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群众了解了历史、品味了地方文化,不断提升了农民精神风貌、乡村文明风尚等软件,实现“口袋”和“脑袋”共富。

百业俱兴生意活

绘就农旅融合好光景

走进冬日的哈班岔村,层层远山之间,科技范十足的太空舱民宿用钢梁托起,“悬”架在山野之间,为整个山村增添了浓浓的科技时尚元素。太空舱民宿是在不破坏生态的基础上,通过模块预制化生产安装而成。

按照党建引领“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以“省道104线和兴黄公路”旅游廊道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在哈班岔投资110万元建设木栈道、防腐木栏,建设星空宿营基地项目,计划配置星空帐篷20顶,探索实验发展设施农业8亩,投资42万元进行村庄内巷道护坡整治。马坡乡今年以来接待周边游客50余万人,实现旅游增收1000余万元。

无独有偶,李家庄村按照“村党总支统一规划、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农户负责建设种植、企业化运营销售”的方式,改建新建设施农业大棚155座,建成了集农事体验、休闲采摘、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带动150户农户种植草莓、圣女果、番茄、樱桃等精品果蔬,每座大棚的年收益达到了8万至10万元,农户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

一个村、一个产业、一项活动,都折射着榆中高位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大变化。如今,榆中县产业越来越兴、生态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生意越来越旺,“四生”同奏,和美乡村的“四重奏”在榆中这片土地奏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张永琰 彭昱 文/图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