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2023年亚欧国际教师教育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

2023-12-11 14:40

1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11日上午,2023年亚欧国际教师教育论坛暨甘肃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大会旨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师教育的相互了解和校际合作,大会论坛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夯实“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根基,明晰下一阶段如何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为更好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服务新发展格局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

教育部国际教育司副司长贾鹏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多年来,教育部国际教育司加强总体规划,重视人才培养,不断推进民间交流的繁荣发展,推动中国教育以更加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不断加深。此次研讨会通过国内外专家的学术交流、观点碰撞、成果观摩、文化展示,必将凝聚起更加广泛的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新共识,也将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注入新动能。

2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张国珍表示,只有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推进教育务实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师资队伍,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点,是增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必由之路。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与历史使命,与会各方应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教育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推动教师教育与国际合作蓬勃发展。各方应当携手合作,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各自所在国家和“一带一路”区域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大会主旨论坛上,与会嘉宾立足教育对外开放的宏观背景,以“亚欧国际教师教育”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切回顾与展望甘肃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并就亚欧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亚欧国家UGS合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分会场展开分享交流,共同探讨当代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及教育国际化的未来路向。

3

此外,在开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占仁分别与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校长茹克·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共同签署了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王子奇续签两校校际交流协议。

此次亚欧国际教师教育论坛是教育精神和创新思想的高层对话,是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更是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的友谊纽带,将不断推动甘肃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助力教育事业取得更多新的成绩。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马静娜/张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