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散装食品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施行市场走访 “电子一票通”来源可溯 “散装食品标示签”展示清晰

2023-12-11 11:49

散装食品标示签让产品信息一目了然

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

“电子一票通”让商家放心进货

为提高散装食品质量安全,规范食品销售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散装食品的安全风险,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散装食品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施行后,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及农贸市场发现,我市散装食品市场管理有序,“散装食品标示签”展示清晰,“电子一票通”来源可溯。

规定

在销售柜台等处清晰展出标签标识

直接触摸、随意挑拣,当场“品评”,散装食品因价格偏低、随意方便受到消费者欢迎,但也因来源不明、质量难辨等问题被消费者诟病。

为最大限度降低散装食品的安全风险,《办法》明确,散装食品销售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如实记录并保存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相关资料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

食品经营者销售的散装食品,应当在销售柜台、容器、外包装或者外置标签牌上有清晰的标签标识。标签应当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内容,标注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必须与生产者在出厂时标注的日期一致。同时,《办法》还对散装白酒、食用油、酱油、醋等品类销售进行要求。

超市

温馨提示牌随处可见

走进北京华联兰州王府井店,商品整齐地排放着。“这里有没有加工好的肉馅?”“我们这里没有提前加工好的肉馅,顾客有需求的话,我们可以现场免费加工。”12月7日,在生鲜肉类区,记者在准入公示栏内看到进货渠道、检测检疫证明和产地质量证明等相关信息。货柜的醒目位置摆放着“散装食品标示签”,分类项中产品的生产日期、储存方式、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一目了然。经过称重后工作人员会在外包装上贴上“秤签”,产品相关信息一目了然,让消费者购买得更放心。

在熟食、面点、调味品区域,所有加工制作好的商品都整齐地摆放在货柜内,并用透明干净的玻璃罩起来。每种食品上方都有“散装食品标示签”,并标注着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价格等信息。“购买时请留意生产日期及储存条件”的提示随处可见。“《办法》没有实施前,超市在散装食品售卖上已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北京华联兰州王府井店食品安全主管闫静萍介绍,箱体装的散装食品,工作人员会查看“电子一票通”、质检报告等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放在展示柜中,并将价签、合格证等进行公示。

在售卖的过程中,如果是散装熟食等直接入口的商品,员工须佩戴帽子、手套、口罩等,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每个地方都会有“禁止用手触摸”的温馨提示。《办法》施行后,超市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保证顾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市场

“电子一票通”做到来源可溯

走进五泉肉菜市场,根据商品销售分区域布局,在二层粮油副食品区,记者看到散装大米、黄豆等分装整齐,每个隔档左上角均贴有‘散装食品标示签’和价格。“从省外进来的货品我们会根据货物外包装上的信息,如生产日期、保质期、营业执照、许可证等进行查验,同时对方还要提供电子版的相关资质留存,保证进货有凭证。”一家销售杂粮的店铺老板介绍,省内进货渠道则通过“电子一票通”了解商品的所有信息及运输途径。

不少商家将“电子一票通”放在店内的显著位置,以便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在一家调料销售店铺内,老板顺手将近一个月的进货“电子一票通”凭证提供给记者看,包括食品条码、食品名称、包装规格、生产日期、是否索票等信息一目了然。“别看是小店,里面有上千个品种的调料,如何保证货品的质量,全凭这张‘电子一票通’,就好比商品的‘身份证’,让我们不仅进货放心,销售得也放心。”溢万家调料部张老板表示。

“在《办法》没有出台前,我们已经对进入市场的所有散装食品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管理,要求所有商户对进货商品的电子凭证做好台账记录,同时每周不定期对商户进行抽查,确保销售的商品有据可查。”五泉肉菜市场经理陆瀚介绍,针对市场卫生和人员管理,每天早晚都会派人进行市场卫生清理并拍照留存,人员定期办理健康证。在该市场监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相关食品安全信息档案登记在册,每户商家都签署食用农产品市场质量安全责任书。

市民

认准正规渠道购买散装食品

“隔三差五都会到超市里买馒头或者其他面点类食品。一般在购买一些散装食品时,我会特别留意商品的信息,比如生产日期、包装日期和保质期,并询问售货员是否是当天制作的。相对于街边的散装食品,大超市现场制作更放心,这里对食品安全方面要求更严格。”刚从北京华联兰州王府井店购买馒头的市民李女士说。

她告诉记者,购买散装食品一般都到正规的食品经营单位,选择有防蝇防尘等卫生防护设施的食品。购买散装食品时,除了看食品外包装上的“散装食品标示签”,还要看售卖场所是否在显著位置或散装食品的容器上张贴“散装食品标示签”,看标签标注信息是否齐全、规范,是否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内容。如果是熟食或面点,一般都选择能看到制作过程的超市,不仅能看到食品是不是当天现做的,还能看到制作环境的卫生情况,这样买回去吃着放心。

监管

加大宣传保障饮食安全

为进一步加大《办法》宣传力度,全面提升食品经营者及消费者对《办法》的知晓度,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连日来,城关区、西固区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散装食品销售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围绕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品销售店等经营场所内的散装食品,重点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办理并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制度;散装食品是否带有容器、分类销售,是否规范标识包括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出厂合格证明等信息,是否及时销毁、规范处理过期变质散装食品;直接入口散装食品的防蝇防尘措施是否规范、售货工具是否清洁卫生,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规范专业;是否存在新货旧货混卖搭售现象等情况,对发现的散装食品进货渠道不清、进货查验不落实、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督促整改,并一对一讲解散装食品销售安全规范,指导经营者规范张贴“散装食品标示签”,要求经营主体严格规范散装食品安全管理,自觉依法诚信经营。

通过检查,加强了《办法》宣传效果,强化了散装食品销售环节的监管力度,保障了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落实《办法》相关要求,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李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