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试点 全省唯一入选 榆中县土壤“三普”获国家级殊荣

2023-12-09 02:36

12月8日,记者从榆中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优秀试点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榆中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历时1年3个月,形成了数据、图件、文字及样品库四个部分成果;完成了7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6个方面的经验成效;对榆中县农业生产形成了4个类型的指导作用。日前,国务院通报了全国试点县成果评选结果,榆中县荣获全国“优秀”试点县,是甘肃省唯一入选试点县,并作为全国标杆试点县,多次在全国土壤“三普”调度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榆中县第三次土壤普查主要评价了高原夏菜和兰州百合2个土特产品种。”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康蓉介绍说,榆中县高原夏菜优势区主要集中分布在和平、定远、连搭、城关、马坡和新营等乡镇的部分土壤,优势区面积18.38万亩,占现状耕地的10.71%;一般区面积40.88万亩,占现状耕地的23.81%。百合优势区主要集中分布在北部和南部山区,优势区面积5.49万亩,占现状耕地的3.19%;一般区面积13.13万亩,占现状耕地的7.65%。

据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力国情调查,事关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试点县,榆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兰州大学、甘肃农大、省农科院、省级质控实验室和县农技中心等单位相互协同的技术支撑体系,在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业普查、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和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等工作基础上,以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模型模拟技术和现代检测化验分析技术等为有力支撑,对榆中县耕地、园地、林地和草地等土壤资源的类型、分布、面积、性状和质量进行了全面调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