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中连川乡—— 在黄土坡上浇灌加倍的信心

2023-12-07 07:36

眼看地里的百十亩洋芋、玉米到了归仓上市的时节,马周微却因为雇不到人手发愁,他说:“就近的村民不是在自家地里忙着,就是在周边的百合、药材地里打短工。”今年药材、百合价格一路上扬,榆中县北山地区又是种植大区,部分合作社和老板以每天高于往年50元的价格雇人抢收,让与马周微一样的中小种植户“望人兴叹”。

马周微是榆中县中连川乡赫原春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主要以种养殖为经营重点。年初,在中连川乡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小杂粮、马铃薯两大主导产业”的布局和倡导下,全乡39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从以马铃薯、荞麦、玉米为主的种植业,和牛羊为主的养殖业两个方向发力,全乡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5万亩,中药材1.1万亩,带动全乡务工人员达600余人。

抛去结构性短缺的原因,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的内在动力,这对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榆中北山地区多少注入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心剂。记者了解到,目前,地处北山的中连川全乡常住人口2000余人,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耕地面临无人耕种的困境。如何尽最大可能挣脱自然条件的制约和现实条件的局限?据中连川乡党委书记孙燕介绍,今年以来,中连川乡党委、政府在四个“一万亩”(小杂粮、马铃薯、玉米、饲草各一万亩)农业种植计划基础上,提出了“用活土地、激活市场、发展特色、延伸链条”的工作思路,并按照“12个村党支部+39家合作社+63户种养殖大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同时,乡村积极牵线搭桥,配合种植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全乡新增流转土地1万余亩。

各支部因地、因时、因需谋划产业项目,并结合春耕备耕、夏雨抢种等关键时节,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专业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作用,“请进来”就新形势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培训学习。春耕伊始,乡党委、政府便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单位的优势,联合兰州市林业局、兰州生态创新城管委会、兰州市园林职工培训中心等,邀请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专家教授,举办农业种植技术,生态护林员、草管员业务技能提升等专题培训班,同时组织党员、致富能手深入田间地头率先垂范并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提振群众致富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农业种植技术指导共计10多场次。

一年到头,各个企业、合作社也到了盘算收入的时候。地处中连川乡的兰州沃垚种植场负责人何明哲连续三年主打土蜂蜜产品,并通过自有渠道和帮扶单位拓展销路,年平均产蜜约1000斤,市场价值8万元左右。除了土蜂蜜,回乡创业的何明哲还在种养殖、果木栽培方面有一套自己的规划,积极探索着在北山的土地上,除传统种养殖外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并有了初步的起色。

马周微则最终从陇西劳务市场找来了务工人员,加上村里可临时、灵活雇用的村民,10多个人忙活了20多天总算把近百亩洋芋收到了库中。一边收,一边联系销路,最终通过帮扶单位等渠道,销售首批洋芋4万余斤,胡麻油近千斤。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洋芋、胡麻油都有了统一标识和包装,不仅提升了农特产品的身价,也满足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部分需求。他告诉记者:“以我们的洋芋为例,品质和品种都能在市场同类产品中过得硬,我们正在申请注册商标,希望走更加市场化的路子,以此来推出识别度高的‘北山品牌’,让种养殖产业发展逐步走上集约化、规模化的路子,彻底告别以往零敲碎打、各走各路的现状。”记者获悉,赫原春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通过联合全村农户及其他合作社的模式,通过报团取暖、整体出击的方式,有望实现洋芋、胡麻油、荞麦以及肉羊销售的历史最好水平。

积贫积弱的先天条件需要更多的“后天”资源来支撑。据中连川乡乡长汉育君介绍,全乡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甘肃雪源晶淀粉制品有限公司纾困解难,今年有望年产淀粉1万吨以上,带动周边务工人数150人以上。扶持榆中鑫鹏牧草专业合作社养殖优质肉牛达到200头,助推鞑靼窑村集体经济500亩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建设,中庄窠村蔬菜暖棚建设规模和种植种类进一步扩容增效,均取得了较大成效,特别是各村集体经济分红发放为近3年以来落实资金数额最大的一年。

眼下,全乡正有针对性地谋划并开启“头雁”培育、增加土地利用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等系列项目,进而为明年的产业发展做文章、更进一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加足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祁宏彬 崔凌云 牛明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