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助力农民工回乡创业 榆中县系列扶持举措让返乡人员留得住干得好

2023-11-30 07:36

榆中县回乡创业者

近两年来,借力网络、新兴产业的发展,榆中县返乡创业者在家乡各显其能,广阔农村呈现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11月25日,小康营乡孟家庄村的果然生态农业合作社内,返乡创业能手王晓涛正大棚里查看引进新品种的长势。“国家这几年的乡村振兴政策特别好,我对合作社的发展抱有很大信心。”今年35岁的王晓涛是该村返乡创业的成功代表之一。

如今,在榆中县共有返乡创业人员10000余人,创办特色种养、加工制造、建筑建材、餐饮服务等各类经济实体12700余家,发展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91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75家、家庭农场348家,推荐认定省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6家,基本形成了“输出一人、致富一家,一人创业、带动一方”的倍增效应。

高起点谋划,不断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体系

“之前对一些惠企政策的具体享受条件不了解,工作人员上门讲政策,让我们了解了就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陇原惠岗贷等政策,对推动企业发展很有帮助。下一步,企业将就近吸纳更多有种植技术的劳动力进企务工,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榆中裕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淋说。

据悉,自榆中县被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10部委确定为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以来,县人社局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返乡人员自主创业创新的政策和具体实施办法,有效激发了返乡创业人员的热情和创业能力,有力推动了全县返乡人员创业工作,带动全县上万人实现转移就业。这些政策办法从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实施创业补贴政策、加大投融资扶持力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形成了“创业政策体系完善、创业服务体系规范、创业保障体系健全”的良好格局。

高效率推进,不断扩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效应

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也是破解农村人才短缺的长远之策。榆中县人社局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孵化企业60个,出孵企业26个,在孵企业34个,先后开展创业就业培训830人,累计带动就业486人。2023年,推荐省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各1家,培育认定县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5家,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就近就地就业1300余人,全面激发了返乡人员创业热情和创业能量。

高水平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水平

同时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榆中县通过建立专业化的专家资源库和数据库,为农民工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结合全县劳动力培训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我们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着力解决培训项目与产业发展对接不准、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脱节、服务方式跟不上发展要求等问题,实现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劳动力培训愿望三方精准对接。”榆中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探索推行“培训券式”“嵌入式”“订单式”培训方式,对缺乏技术的办基础班培训一批,对具备一定技能的办重点班提高一批,对有发展潜能的办强化班储备一批。2023年,全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4期6443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6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40人)、创业培训2734人、岗位技能培训1038人。

高标准落实,持续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

榆中县全力落实 “降、缓、返、补、扩”等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减负纾困,稳定和扩大就业。

11月23日,榆中县人社局举办了兰州市“源来好创业”——榆中县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暨榆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体验日”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创业带动就业补助政策以及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帮扶政策。

据了解,榆中县为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将担保贷款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对10万元以下贷款免除反担保,扩大支持群体。2023年全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笔3290.6万元,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落实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5万元,为25家乡村就业工厂兑现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一次性奖补80.6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尤翠莲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