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城关区拱星墩街道变“民呼我应”为“未呼先应”

2023-11-27 09:38

城关区拱星墩街道辖区面积3.18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8万户8.4万人,地处兰州市区东片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拱星墩街道强化党建引领,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主动作为,变“民呼我应”为“未呼先应”,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多种形式来学习 党员学习全覆盖

“我们今天继续开展集中学习……”11月23日早晨,在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的会议室内,正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在街道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通过集中学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样的学习在街道已经形成了常态化。

这边,会议室内集中学习,那边,居民家中送学上门。

“陆奶奶,我们今天再来给您送点学习资料。”敲开住在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的老党员陆秀兰的家门,街道社区的青年党员为85岁高龄的老人送去了一些学习资料,同时还为她朗读一些学习资料并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和解读。陆秀兰激动地说道:“社区对我们老党员特别关心,不但生活上常常照顾,还送学上门,让我们学习了解到很多最新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拱星墩街道通过以“点”带动领导班子示范领学,以“线”引领基层支部广学深学,以“面”覆盖带领流动党员全面学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746次,网络送学110次,上门送学187人,为流动党员邮寄学习资料98本,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访民问暖”提热度 居民家中升温度

伴随着气温持续走低,群众的冷暖成为拱星墩街道重点关注的问题。街道以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联合省级“双报到”单位、区级包街部门、区住建部门,多措并举为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强保障。

“当当当……”伴随着一阵敲门声,街道、社区以及物业的工作人员共同来到辖区丰和丽园小区的居民付连海家中了解供暖的情况。进入供热期以来,这是工作人员第三次上门。“最近暖气好得很,家里日常温度都在23℃以上。”付连海热情招呼大家进屋坐。

“我们在街道和各社区设置供暖问题热线电话,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途径向群众广泛宣传热线电话及辖区各供热站电话,畅通群众供暖问题反映渠道。”拱星墩街道干部牛英告诉记者,他们还同时整合12345热线、街道社区“您说我办”受理电话、小兰帮办诉求平台等问题反馈渠道,对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逐一击破。

据悉,在今年“访民问暖”行动中,拱星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网格长、楼院长及6个省级“双报到”单位759名党员,对辖区100个小区楼院、26个供热站,摸暖气热不热、问意见建议,发现并协助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建材院家属院、七建家属院、宝盛家园4单元供暖温度不达标或间断性供暖等问题80余个,解答居民关于供暖的疑问200余次。

群策群力办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拱星墩街道以建立清单、包抓责任到人的形式,逐一协调解决了B669规划路及外贸小院出行通道铺设,文明村自建房片区巷道路灯更换,飞天家园C区旁污水管道更换,宝影花园电梯加装,荣成小区、宝盛家园、东湖小区、宝影小区破裂供热管线维修等30余个问题,让群众满意,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

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用心用力用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动力,拱星墩街道还在特殊群体保障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立“四色清单”服务机制,开展群体疗愈、义诊、困难群体透析援助等服务23次,惠及1000余人……

采访的最后,拱星墩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建军说,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主动查堵点、破难题,做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变“民呼我应”为“未呼先应”,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实实在在为辖区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